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0版猴票价值一套房?邮票能否成理财新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壬辰龙票

  整版80版猴票价值一套房子

  龙票高开高走 邮票能否成为理财“新宠”

  1月5日是《壬辰年》生肖“龙”邮票发售首日,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张龙票比春运火车票还“紧俏”,龙票不仅一早就销售一空,价格也高开高走。

  不少消费者不仅看中了邮票的收藏价值,也动起了“炒邮票”的脑筋。专家认为,邮票,尤其是生肖邮票的收藏价值不言而喻,但作为投资产品,还需要投资者具有一定的专业水平,贸然“试水”需提高风险意识。

  龙票销售火暴邮市高开高走

  “龙票是5日早上六点半开始销售的,我4点到莘庄邮局去排队没买到,后来又开车10多公里赶到徐汇邮政支局排队,还是没买到。”这是上海集邮爱好者陈先生的亲身经历。

  陈芝琴在上海市徐汇邮政支局综合柜台工作了15年,她对记者说,今年买生肖邮票的人相比往年更多。“以前生肖邮票发行当天,很多人是凌晨去邮政局门口排队等候,去年是头一天晚上8点开始排队,今年人更多了,4日早上10点就有人开始排队,当天傍晚我们下班时就已经有50多个人在排队了。”

  不仅销售火暴,龙票价格也“开门红”。据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商户介绍,面值24元的20张大版龙票价格190元左右,面值7.2元的6张小版龙票价格50元左右,但当日都没有现货,最早要到1月6日才能拿到。龙票的价格比往年生肖邮票价格高出不少,是兔年生肖邮票价格的2至3倍,属于高开销售。

  业内人士认为,龙票销售如此火暴一方面是出于中国人自古对于龙图腾的崇拜,另一方面也是市场炒作的结果。

  陈芝琴告诉记者,如今,销售火暴的不只是生肖邮票,从2010年开始,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也开始火暴起来。在采访的半个小时时间里,就有近十个人前来问询邮票及其他邮品的价格。

  大众“理财焦虑”邮市引起关注

  谈到为什么买龙票,集邮爱好者陈先生说,自己主要是出于收藏的目的,但也有朋友是出于投资目的,“我就认识几位朋友,筹集资金投资邮票,主要是短线操作。”

  “现在炒邮票的手法几乎和炒股票一样。”陈先生说,去年投资股票赔了四五万元,投资金银也在亏,“总得找个法子理财吧,所以有些人就炒邮票。”

  近年来,银行、券商的各种理财产品,房产,甚至文化产品都逐步进入老百姓的理财生活,但房价处于调控,股市又不景气,老百姓发现保卫“钱袋子”并不是那么容易。

  由于股市长期低迷,实业投资艰难,所以导致了大量社会资金流出银行体系,进入了虚拟经济领域。近几年来,各种交易所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交易品种超过100种,不仅包括稀贵金属产品、文物艺术品,甚至连各种各样的产权以及衍生指数都成为交易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多年来不温不火的邮票市场也开始红火起来。

  1月5日的上海卢工邮币卡市场上,熙熙攘攘,交易很热闹。商户张女士说,场内邮票交易以批发为主,有时一笔交易的成交额就有几十万元。她拿出一份大版的生肖邮票,几十张邮票价值万元左右。最珍贵的80版猴票一枚就价值万元以上,“一张大版猴票就是一套房子。”张女士说。

  邮市蕴藏商机投资仍需谨慎

  从1987年就开始做邮票生意的上海云洲古玩城商户陈先生说,1997年至2010年,中国邮票市场并不景气,但2011年很是火了一阵,不少邮票的价格都被炒上去,到2011年11月份左右又开始回落,目前仍没有回升。邮市起伏还是比较大的,要想投资必须加强风险意识。

  然而,邮票市场的火热还是吸引了不少人投入到“炒邮票”的行列。上海云洲古玩城的陈先生说,相比炒老邮票,现在市场主要在炒新邮票,新邮票的价格被炒得很高。卢工邮市商户张女士也透露,老版龙票在2011年就开始上涨,而今年新龙票的价格已经被炒得过高了,还是有风险的。

  资深邮币卡市场分析人士宋琛分析:“今年新龙票涨幅较大,属于大幅高开,有市场炒作的因素,短期内价格还会维持在高位,但由于原始票较多,长期来看跌的可能性较大。”

  谈到“邮票理财”时,宋琛说:“这并非新情况,上世纪80年代就有人这么做,和其他的艺术品投资一样,投资邮票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基本上是小众群体的理财方式。”

热词:

  • 理财产品
  • 龙票
  • 新宠
  • 猴票
  • 邮票市场
  • 理财方式
  • 短线操作
  • 生肖邮票
  • 壬辰年
  • 钱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