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业地产神秘股东“赌中”高送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6日,一股东从大宗交易平台以每股7.2元买入华业地产(600240)1153.4万股,当天晚间,华业地产就抛出公告称2011年年报期将向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12股。17日,华业地产放量涨停,单日成交4211.81万股,收于每股8.66元。短短一个交易日即斩获20.28%的收益,隐藏在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证券营业部席位背后的神秘股东完成了这一“神”一般的操作。

  浮盈近1700万元

  根据交易所的公开数据,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证券营业部席位在16日分别从3个营业部席位手中买入华业地产1153.4万股,成交价为每股7.2元,相比当天华业地产每股7.87元的收盘价,折价率为8.51%。

  而就在当晚,华业地产发布振奋人心的消息。在当晚的公告中,华业地产透露,因公司在北京通州的东方玫瑰项目实现销售收入,预计2011年实现净利润在3.8亿-4.67亿元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30%-60%。

  与业绩预告一同面世的还有公司2011年度利润分配及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华业地产计划以公司2011年末总股本6.45亿股为基数,向公司全体股东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8-12股,不送红股,现金分配方案未定。

  或许就在这一消息的影响下,华业地产17日大幅上涨,收盘时最终封于涨停价位每股8.66元。而其单日成交量也显示出明显的放量,17日该股的成交量高达4211.81万股,而前一天该股的单日成交量不过300.37万股,成交量环比上升13倍以上。

  此时,有投资者感叹海通证券上海江宁路证券营业部席位背后神秘股东的“先知先觉”。因为只过了短短一天,该席位背后的买家已经获得了20%以上的收益,而其8304.52万元的持股成本也在一天之后飙升至市值9988.44万元,浮盈1683.92万元。

  高送转目的存疑

  华业地产的高送转多少有些出乎意料。自借壳以来,华业地产从未进行过分配,6.45亿股的总股本,似乎也没有进一步扩充股本的需求。另外,作为房地产企业,即便有再融资需求,其在短期内也难以实施,通过送转铺路再融资的动力似乎也并不存在。

  2011年三季度末,公司的资本公积金共计10.6亿元,如以公司分配预案上线测算,华业地产要拿出7.74亿元的资本公积进行送转,占其资本公积总额的73%。

  实际上,华业地产在2011年也备受各路资金追捧。2011年中报时,有多达30家公募、私募基金扎堆持有华业地产股权,在随后的第三季度,公司股东完成了公募私募间的“换防”,包括南方盛元红利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在内的几家公募基金对其进行了增持。

  而华业地产也是利好不断。先是在去年9月抛出以5400万元收购陕西盛安矿业开发有限公司90%股权的计划,成功涉矿。公司第一大股东华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又在2011年12月28日和29日以每股7.2元的价格共计增持公司110.88万股,并称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信心。

  但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1年8月,华业发展就曾将其当时持有的华业地产全部股权质押给中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地产公司在2011年缺少融资渠道,选择质押上市公司股权的不在少数,而质押之后,多有意借利好消息抬高股价。

  当初,华业发展质押华业地产股权时,股价在每股12元以上,在经历涉矿兑现、股东增持几轮利好之后,高送转概念又再度出炉,公司目的何在耐人寻味。

热词:

  • 华业
  • 送转
  • 盛元
  • 地产公司
  • 折价率
  • 公募基金
  • 涨停
  • 私募基金
  • 成交量
  • 股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