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期股一季度或“习惯性”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无论是业绩还是流动性环境,都存在明显的季节性规律,这也导致某些股票的涨跌会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特征。从最近六年的市场统计看,周期类股票在一季度通常表现不错,而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建筑建材以及房地产四大板块,最近六年的一季度平均涨幅在众多行业中排名居前。

  有色金属称雄一季度

  一季度是全年的开始,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具有比较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在正常年份,在财政存款释放以及春季开工等因素作用下,一季度往往是全年流动性最充沛的阶段之一;另一方面,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一季度都是重新制定全年计划的时候,往往会体现出其当年的投资倾向。

  从2006年开始,我们统计了最近六年一季度申万一级行业板块的总体表现,从中可以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从最近六年一季度的平均涨幅(成份区间算术平均)看,有色金属、交运设备、建筑建材、房地产四大板块涨幅最大,分别达到了31.78%、25.10%、24.92%以及24.56%,这四大行业都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与此同时,信息服务、食品饮料、黑色金属、交通运输四大行业近六年一季度的平均涨幅最低,分别为15.56%、17.07%、18.37%以及18.80%。

  此外,从每年一季度进入涨幅前三的行业看,房地产板块一季度最容易出现上涨,该板块在2008年、2009年以及2011年三次进入一季度涨幅前三名;而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在最近六年中则各有两次进入涨幅榜前三。对于房地产和有色金属板块频繁在一季度上涨其实并不难理解,毕竟这两个板块对流动性最为敏感,在一季度比较容易找到发力点。而纺织服装板块频繁成为一季度强势股则令人多少感到意外,分析人士指出,这可能与最近几年纺织服装板块中服装类新股增加较多,一季度面临春节效应和海外新订单提振有关。

  周期股或重演辉煌

  从上面的统计不难发现,周期股在一季度更容易出现上涨,季节性规律也更明显。那么,此类股票在今年一季度会不会再度领涨市场呢?可能性还是非常大的。

  首先,从今年1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看,截至目前,1月份涨幅居于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采掘、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具体涨幅分别为10.00%、9.65%以及6.10%,同时交通运输、房地产、汽车等板块的涨幅也明显领先于其他行业板块。周期股集体反弹已经初露端倪。

  其次,从流动性看,在去年12月份信贷超预期增长后,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会比较宽松,而且流动性层面也很可能迎来降准等利好。相对于消费类股票,周期股对流动性变化更为敏感。

  再次,新近公布的2011年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为12.80%,较2011年11月增速提升了0.4个百分点。可以说,这一数值是好于预期的。尽管今年宏观经济运行仍然艰难,但超预期的工业增速仍可能阶段性提升市场关于经济复苏的预期,周期股走势与经济复苏相关性更高。

  最后,从估值角度看,近期不少消费股都出现了破位补跌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此类股票阶段估值相对偏高。相对而言,多数周期股目前估值都处于历史底部,地产、银行等板块的整体估值还创出了历史新低。在当前市场超跌反弹气氛浓厚的背景下,这类周期股也更容易获得资金青睐。

热词:

  • 周期股
  • 习惯性
  • 消费类股票
  • 周期类股票
  • 板块涨幅
  • 补跌
  • 强势股
  • 工业增速
  • 涨幅榜
  • 行业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