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热议养老金入市:利好更多or 羊入虎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网】(综合)从2011年年末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第九届《财经》年会上鼓励公募基金、养老基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到《2011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将中国的社会保险基金的保值问题放上台面,现在,酝酿已久的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重大突破。据悉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

  养老金是国民养命钱,将养老金放入股市以保证其保值增值的可行性有多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入市可稳步增加国民财富,也有学者表示,养老金绝不能入市。

  养老金入市利好更多

  相关证券分析师表示,目前养老金在股市上配置的资产相对较低,将来配置资产会有提高的过程,总体来说会推动股票市场的资金流动性,长期看来利好作用更多一些,但是养老基金入市的程序、法规还有待完善,不能一蹴而就,近期养老金有大规模入市这还并不特别现实。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的配比应低于社会保障基金40%的入市比例,高于商业养老保险25%的入市比例,方向应是实行资产组合多元化、委托投资市场化和监督管理法制化。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势在必行。

  养老金入市是羊入虎口

  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中国证券市场丑闻频频,最大的丑闻来自于大熊市中的财富集聚效应。以人们的养老金与住房保障钱投入这样的市场,无异羊入虎口。如果养老金与公积金享受的是普通投资者待遇,亏多赢少,相当于把国民的最后一点财富输送给富人;如果享受特殊待遇,相当于市场又多了一个可以看别人底牌的老千,普通投资者哪有活路?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在微博上称,对养老金以及住房公积金入市的做法十分“反感”。他说,过去,我们已经圈了股民的钱来为国企解套,现在又要将中国人未来的养命钱来救市,是极其危险、极其不负责任的“国家机会主义”的作法。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利好
  • 叶檀
  • or
  • 热议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公募基金
  • 财经
  • 资金入市
  • 养老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