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义货币供应激增货币政策稳中有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央行近日公布的2011年四季度金融统计数据表和2011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广义货币(M2)供应量达到85.16万亿元,比去年11月末的82.55万亿元增加了2.61万亿,而在货币政策宽松的2009年,12月末M2新增量为2.4万亿元。在国家货币政策稳健的基调下,2.61万亿元的M2巨量增加到底是怎么产生的呢?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去年12月初,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给市场释放了流动性;另外,年底银行发放贷款的数量和力度加大,存款的增速也加大了;同时,每年底银行通过营销,鼓励存款的力度也在加大,所以导致M2快速增加。尽管 M2增量很大,但是跟2009年12月末27.68%的增幅相比,去年12月的增幅还是比较低的。作为业内人士,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判断,M2天量增加并不具有持续性,天量的新增M2是否正常,需要看今年1、2月的数据,这种大幅增加是否属于趋势性。

  面对M2的天量新增,有分析称,中国货币政策在稳健的基调下已经开始实质性宽松。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屈宏斌在近日的媒体展望会上表示,2011年对中国来说是紧缩之年,2012年将是宽松之年。新增贷款预期,今年新增贷款额度从去年7.5万亿元增加到8万亿—8.5万亿元,这是一个明显的货币宽松走向。他认为,今年不仅货币政策会走向宽松,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12月份CPI增幅为4.1%,连续5个月下滑,PPI增幅为1.7%,创下两年来的新低。这意味着物价水平开始逐步稳定,但工业生产活力出现了降低的信号。这些会不会导致货币政策全面放松呢?

  “目前货币政策不应该完全放松,央行可以根据市场资金面来微调预调,包括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在总量上不能放松。 ”郭田勇对本报记者说。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

  对于央行1月17日在今年首次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1690亿元的流动性,周景彤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相当于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近0.25个百分点,虽然在数量上并不足以满足当前市场的资金需求,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记者 曾会生)

热词:

  • 广义货币
  • 央行
  • 存款准备金率
  • 天量
  • 2009年
  • 新增贷款
  • 市场资金
  • 增幅
  • 中央财经大学
  • 财政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