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夜饭,今年回家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夜饭一直是除夕夜的“重头戏”之一,往年不少人在那天选择外出就餐,图的是吃好喝好、方便省心。然而,记者近日在山东、海南等地采访了解到,不少往年习惯于在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却遭遇了预订难、菜价涨、受时限等“年夜烦”,今年打算让年夜饭回归家庭,享受温馨的“家味道”。

  外出吃年夜饭遭遇“年夜烦”

  眼下距离春节不足一周,如何安排除夕夜的年夜饭已列入不少市民的“议事日程”。记者近日在山东、海南等地采访时发现,目前年夜饭预订火爆,许多酒店包厢已被预订大半,高档次的酒店甚至出现“一桌难求”的状况。

  “这几年年夜饭市场一直比较火爆,我们早在一个月之前就开始接受年夜饭预订,目前基本已订满,不再接受预订。”山东济南一家五星级宾馆餐饮部负责人说。

  记者在海南也了解到类似的情况。记者在海南省海口市酒店餐厅比较集中的金龙路、明珠路看到,几乎家家酒店门口都悬挂着“年夜饭火热预订中”的条幅广告,个别高档酒楼还悬挂出年夜饭预订仅剩5桌的提示性广告。记者先后走访了10余家不同档次的酒店了解到,大部分酒店年夜饭预订超过八成,部分酒店、酒楼的包厢已被预订一空。

  山东、海南部分消费者向记者反映,今年年夜饭不仅难以预订,而且价格上涨了不少。要吃一顿和往年一样的年夜饭,一些酒店的价格甚至上涨10%以上。记者从山东、海南等地多家酒店了解到,今年年夜饭套餐价格较去年普遍上涨,6人及以上套餐价格大多在1000元以上。各式以“龙”为主题的套餐销售最为火爆,套餐价格多在千元以上,其中不乏上万元的奢华套餐。

  “这几年物价越来越高,比如海南食客最喜爱的鱼肚、乳猪等菜品价格今年都翻了一番,同样一顿年夜饭比去年贵了不少。”海口满福隆酒楼经理石军说。

  此外,不少消费者反映,年夜饭就餐时间受到限制让他们很烦恼。由于年夜饭预订火爆,山东、海南等地不少酒店推出年夜饭“分时进餐”的做法,比如16时至18时为一个时段,18时40分至21时30分为另一时段。

  年夜饭出现回归家庭势头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外出吃年夜饭受到多种“年夜烦”困扰,不少往年习惯于在酒店吃年夜饭的市民,今年开始选择回家吃年夜饭。“我已经连续多年在外面吃年夜饭,今年想回家安安静静地吃一顿自己做的年夜饭。”今年45岁的山东济南市民王勇强说。

  记者了解到,像王勇强这样将年夜饭从酒店搬回家庭的人不在少数,海口市民刘艳丽也是其中一位。“去年我们图省事,全家在一个酒店大堂过年。刚开始还好,不过酒过三巡后室内乌烟瘴气、人声嘈杂,后来家里人甚至听不到互相说话。今年我们不去酒店过年了,在家吃一顿舒舒服服的年夜饭。”刘艳丽说。

  海口市民王铁云今年也选择在家吃年夜饭,他回家吃年夜饭主要有两个原因。其一,年夜饭蕴含祝福。年夜饭的菜肴很有文化含量,不少消费者对“年年有余(鱼)、大吉(鸡)大利、恭喜发财(发菜)”等有吉祥寓意的菜品有特定需求,千篇一律的酒店年夜饭无法满足所有这些需求。其二,年夜饭必须尽兴。劳累一年,吃年夜饭时家里人往往是能喝酒的一醉方休,不能喝酒的也跟着喝两口,大家其乐融融。“酒楼的年夜饭,开车不能喝酒,吃完饭抹嘴走人,就像平日里的一顿聚餐,吃着有啥意思?”

  也有市民认为,由于不少酒店要求年夜饭限时吃完,就带有“赶场”意味了。虽然满足了口腹之欲的物质需求,却少了传统和文化的内涵,这样的年夜饭难言可口。

  山东、海南等地不少市民回家吃年夜饭还考虑到经济问题。“今年不少酒店年夜饭都涨价了。前几天我去一家酒店打听了一下,吃一顿和去年一样的年夜饭要多花上百元,还是回家吃合算。”济南市民安群说。

  年夜饭要吃出“家味道”

  山东、海南部分民俗专家和市民认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家庭为方便省事,选择在星级酒店、酒楼吃年夜饭,使承载着国人数千年古老传统的年夜饭开始被一桌子酒肉佳肴的表象所取代,吃年夜饭沦落到“吃好饭”“吃贵饭”的尴尬境地。

  海口市民顾志斌说,很多人抱怨这些年“年味”一年不如一年。其实,所谓“年味”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家的味道”,而在星级酒店里过年,说是年夜饭,其实更像全家人相聚一起的“工作餐”。回家吃年夜饭虽然麻烦,却聚集了浓浓的亲情、温馨的“家味道”。

  “酒店里做的年夜饭在色香味上可能要优于在家做的,但能够吃上一顿家人亲手包的饺子、亲手炒的拿手菜,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济南市民王勇强说,只要能在家里与亲人一起吃顿年夜饭,哪怕菜品不精致,能够吃出浓浓的“家味”就是最大的幸福。

  “年夜饭在哪吃无所谓,关键要吃出年味。如果感觉外出就餐比较烦,那不如在家吃一顿年味足的团圆饭。”山东一位民俗专家表示,在家吃年夜饭比较休闲随意,也可以根据家人的口味做菜,并且食材还能把关,确保吃得放心。

  山东、海南等地多位专家表示,年夜饭的意义不在于吃喝,而在于一家人的团聚,在于亲人间情感的交流。“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年夜饭,就是全家人一年一度的大团圆,家人围在一起,边看电视、边聊天、边吃年夜饭,这样才有滋味有亲情,才能吃出年味。” 海南省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代红说。

  (潘林青 傅勇涛)

热词:

  • 年夜饭
  • 家味道
  • 工作餐
  • 套餐价格
  • 菜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