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中国经济无硬着陆之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经济年报”昨天公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概要解析中国经济成绩单。在打包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中,有几个数据最能说明“经济年报”的成色:全年实现GDP471564亿元,同比增幅9.2%;按眼下6.3%的汇率比,去年国内GDP折算成美元,达到75000亿美元。

  去年GDP增幅呈前高后低走势,引起部分学者及媒体反应过度,揣测中国经济将面临硬着陆,其实,对此不值得大呼小叫。

  中国经济长期依靠“三驾马车”拉动,去年这一情形首次出现结构性变化。在9.2%的GDP增幅中,投资拉动贡献率54.2%,内需拉动贡献率51.6%,出口则首次呈现为负拉动(-5.8%)。受欧美债务危机拖累,全球贸易明显萎缩确已殃及中国出口,“三驾马车”改为了“两驾马车”。以往,内需一直是经济最大短板,现如今“内需马车”的拉力已逼近“投资马车”,前者只差后者2.6个百分点,实现“平分秋色”恐怕就在今年。如果这一势头能在“十二五”得到固化,那将成为改变中国经济增长方式的长期利好。

  “经济年报”公布后,网上疑虑主要有二:一是去年9.2%的增幅够不够,算不算衰退?二是今年增幅会有多高,会不会出现所谓的硬着陆?就前者,参考量是“十二五”规划确立的年度平均增幅为7%,拿此一对比,不应再有疑虑。就后者,其实主要担心楼市调控对经济与金融的拖累。先说楼市,两年来一直采取“温水煮青蛙”式调控,今年将一如既往按此策略推进。再说所谓金融风险,一来中国房贷是“首付”在前的抵押信贷,美国“两房”当年所玩的叫“次级贷”,两者不可同日而语;二来,按世界银行前不久公布的数据,中国银行业资本金全球最充足,坏账率全球最低,赢利能力全球第一。如此这般,只要掌握好楼市调控节奏,何来中国金融将被调控压垮一说?

  此外,商务部依然把今年出口增幅定在8%,就“中国制造”的产品结构而言,这一增幅是谨慎的。就算“出口马车”全年负增长,中国城市化、工业化和公共福利均等化进程至少还要维持30年,受“三化”迸发的刚性需求推动,今年中国经济压根不存在大的“失速”可能。所以,2012的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之忧。    邢理建(上海 学者)

热词:

  • 经济数据
  • 中国城市化
  • 中国出口
  • 经济年报
  • 楼市
  • GDP
  • 三驾马车
  • 失速
  • 首付
  • 两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