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快评:全球经济处在关键“十字路口”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华盛顿1月17日电(记者蒋旭峰 樊宇)世界银行17日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为世界经济提供了“体检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等“强势逆风”,世界经济复苏处在关键的“十字路口”。各国政策制定者开动脑筋,采取及时有效应对措施,合力应对危机,至关重要。

  本次报告副标题所使用的两个关键词——“不确定性”和“脆弱性”,体现了世行对全球经济走向的把脉基调。与2011年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相比,最新报告将全球经济2012年和2013年增速分别调降至2.5%和3.1%,和半年前的预测相比分别下调了1.1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主笔安德鲁·伯恩斯用“世界经济目前的状况和半年前已大不相同”,来概括当前全球经济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一方面,欧债危机使得欧元区各国经济负重前行。尽管德国等欧元区经济体表现相对强劲,但标准普尔公司近日下调了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欧元区的债务风险远未止息,希腊等重债国的经济衰退速度超过预期。世行最新报告预测,2012年欧元区总体将陷入经济衰退,预计今年全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

  另一方面,欧债危机的外溢风险在各个层面逐渐显现。美国等经济体的对欧出口因欧元区需求减少而明显下滑,全球贸易活动减弱,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流入大幅减少。

  当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新风险、世界经济处在关键“十字路口”之际,外部挑战凸显未雨绸缪的必要性。美国尽管在2011年下半年经济复苏有所提速,但仍需应对外部风险加大的挑战,并破解国内经济过度依靠债务和消费驱动的结构性难题。

  发展中国家的财政政策应对空间已经小于金融危机发生之初。如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所强调,“发展中国家需要重新评估自身的脆弱性,趁着还有时间,准备应对进一步的冲击”。因而,发展中国家应当最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财政政策手段,优先安排社会保障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以做好全面应对危机的准备。

  尽管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面临的经济挑战不尽相同,但在共同的外部风险面前,在强化欧债危机的政策协调、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防火墙”等重要国际议题上,需要合力应对。当全球经济走到了高风险的“十字路口”时,也是考验各国政策制定者智慧与合作效力的关键时刻。

热词:

  • 经济衰退
  • 经济复苏
  • 十字路口
  • 全球贸易
  • 脆弱性
  • 全球经济展望
  • 体检表
  • 不确定性
  • 防火墙
  • 世界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