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停用) >

拼车返乡省钱但有风险 法律人士称涉嫌非法营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拼车意味着既方便又经济,但有法律人士认为有偿拼车涉嫌非法营运

  年关将至,回家已成为人们关注的头等大事。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一些仍没有买到票的人,开始在各大网站和论坛活跃起来,寻找老乡拼车回家。对一些消费者来说,拼车意味着方便和经济,但相关部门却认为,有偿拼车涉嫌非法营运。

  老家在福建莆田的麦先生想找几个老乡一起回家。他告诉记者,自己有一辆准乘8人的面包车,但目前只有夫妻二人乘坐,浪费了6个座位。“拼车者能分担一下过路费和油费就行。”

  “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在广州黄埔区上班的郑先生介绍,老家位于武汉,自己要把在广州养的小狗带回家,不方便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他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发帖子、发微博寻求拼车的老乡,但由于携带宠物,直到本周才找到合适的“拼客”,对方只要求平摊过路费以及路途中帮忙驾车。

  对提供拼车服务的私家车主来说,也就想多个司机。“只要会开车就可以。”来自河南漯河的龚先生介绍,他在广州工作多年,每年春节还是会驱车回老家和父母团聚。由于两地相距近1500公里,自驾回去需要16个小时,一个人开车很辛苦。“所以,今年就想到了拼车回家,最好同行的是有驾驶经验的人,这样路途可以轻松一些。”

  在记者采访时,不少拼客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车主担心遇上不良乘客或乘客在车上发生意外,乘客也担心车主违约或发生交通事故。因此,如今很多拼客私下都会签订合约。

  魏先生成功在网上征集到了2名乘客一起回山东老家,他考虑到安全问题,自己草拟了一份免责合约:如果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意外,他对同车的几个乘客不承担任何责任。

  对此,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卫国说,魏先生作为拼车的要约人,同时也是该车车主和司机,有将搭乘者安全运送到目的地的义务。而如果乘车人在车内有不当举动,影响司机驾车,或强行要求司机违章行驶等原因导致交通意外,乘车人也应该负相应赔偿责任,所以此类免责条约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专家观点

  不妨为“拼车”正名

  一些专家学者提议,对有助于社会的积极现象应加以规范,将其从尴尬的“灰色地带”引导出来,并逐渐制定相关法规,不妨为拼车“正名”。“对于不以营运为目的的拼车现象,应予以善意引导。”汽车营销专家张桓说。

  他分析说,如今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以一台准乘5人的轿车为例,如长期仅搭载一两人,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春运期间国家公共交通面临很大压力,有车一族在不影响行程的情况下,若能为他人提供帮助,对社会来说的是一大幸事,所以相关部门在打击非法营运的同时,应当适当对“拼车客”予以理解。

热词:

  • 拼车
  • 非法营运
  • 法律效力
  • 拼客
  • 涉嫌
  • 车主
  • 灰色地带
  • 发生交通事故
  • 专家观点
  • 自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