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应做好全球信贷紧缩的准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债危机的影响下,2008年次贷危机后的全球信贷紧缩可能卷土重来,世界范围内的降杠杆过程可能将持续不短的时间。

  首当其冲的是欧元区。欧元区银行业持有过量的“欧猪国家”主权债券,这将对银行资产质量造成严重的冲击——即使欧债危机得以在保持欧元区统一的条件下顺利解决,欧洲私人银行业也须承受来自主权债务重组的压力。在实力受到削减的情况下,作为对策,银行开始囤积资金,信贷很快就变得更加稀缺和昂贵。而如果银行不再能满足世界的贷款需求,欧元区的衰退很可能会加深,延续的时间会更长,并且更有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除资产在债务危机中受损外,存款流失及银行风控对负债利用方式的限制也是信贷紧缩的重要原因。据了解,欧元区外围国家银行正在疯狂争抢手头本已吃紧的储蓄资金,在西班牙,银行一般将利率定在4%以招揽存款,而欧洲央行(ECB)基准利率仅为超低的1.25%;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少数拥有大量资金的银行也牢牢地把资金握在手中,或者将其存入美联储(Fed)及欧洲央行等超级安全的机构。这意味着,银行融资的第三个关键渠道——银行间同业拆借——也正慢慢干涸。

  欧元区之外,其他地区的信贷条件也不容乐观。就各地区而言,东欧最令人担忧,因该地区银行业高度依赖西欧金融集团——多数东欧国家都只剩下一家独立于西欧金融集团的大银行。东欧银行近3/4的贷款要仰仗它们在奥地利、意大利、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母公司,但这些母公司的资金状况已被危机搞得捉襟见肘。

  拉美、亚洲都处于风险之中。美国也无法脱身于欧债危机,安邦曾多次提示,由于欧美经济深度互联,美国银行业对欧洲的敞口也不明确,美国幸免于欧债危机的可能性几无。事实上,MF GLOBAL的倒下已让美国金融业感受到来自欧债的寒意。

  针对全球信贷紧缩的可能,各国央行已采取了一定动作。2011年11月30日,美联储联合欧、英、瑞、日、加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即是代表作之一,由美联储为其余五大央行,特别是欧洲央行提供流动性,缓解银行缺钱的窘境。这是数月以来实施的第二起此类流动性干预行动。在此之前,2011年9月,美联储联合欧、英、瑞、日央行也曾宣布过另一项流动性干预措施。由此不难推想,若欧债危机并未如愿好转,进一步恶化,全球央行势必将再进行一轮流动性宽松措施,彼时美联储的QE3,欧、英、日央行的进一步量化,及可能的中国货币政策转向都将联手祭出。但应当指出的是,这种放宽流动性的措施只是把问题拖后,而无助于改变全球经济失衡的根本问题。但对于经济已开始放缓的中国而言,要对全球信贷紧缩做好准备。

  作者系安邦咨询首席研究员

  

热词:

  • 信贷紧缩
  • 欧元区
  • 美联储
  • 全球经济
  • 欧洲央行
  • 银行业
  • 银行间市场
  • 日央行
  • 金融集团
  • 储蓄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