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商基金管理能力遭质疑投资者感到失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投研被“垄断” 导致人才流失 七成被调查者不愿投资其产品

  如果不是在2011年出现人才流失、规模缩水、业绩滑坡等问题,华商基金“垄断式”的管理模式似乎还不会引来投资者的关注。

  然而,随着这些问题的集中爆发,投资者已经对曾经盛名一时的华商基金的管理能力感到失望,甚至有超七成的被调查者不愿再投资该公司的产品。

  投研被“垄断” 导致人才流失

  2011年华商基金不仅资金管理规模、业绩双双陨落,而且还参与多次高报价申购新股。不少投资者抱怨,如此糟糕的情况是由于孙建波等基金经理操作失误,以及华商投研部门水平低下所造成的。

  然而,事实似乎并非如此。有迹象显示,华商基金更多的投资决策来自总经理王锋。据接近华商基金的人士透露,基金经理出身的王锋对公司投研工作把控甚严。“影子”状元庄涛离职出走就与此有着很大的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程丹倩多次公开强调公司的投资一直是王锋直管。

  通常情况下,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负责投研协调,并对各基金最终的决策进行把关。但是,自从庄涛离职后,华商基金投资总监一职目前仍在空缺,就连2010年股基状元孙建波也仅为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他与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田明圣同为部门主管。

  更有意思的是,华商基金的投资决策体系非常“大线条”,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是由包括王锋、孙建波、田明圣、梁永强等所有基金经理和管理人员组成,这在基金公司中极为罕见。

  早在2011年年初,就有业内担心华商基金投研队伍的稳定性,如今担忧成了现实。在庄涛离职前,郭建兴在2011年4月悄然转投银华基金。此后,庄涛的出走将华商基金人才管理机制的争论推到了高点。

  超五成被调查者对管理能力失望

  人才流失、规模缩水、业绩滑坡的华商基金,如今已经让投资者感到失望。

  来自和讯网基金频道的一份调查显示,截至1月17日,50.66%的被调查者认为,华商基金2011年规模、业绩大幅缩水的原因是投研团队没有做出正确的判断;25.66%的人认为是孙建波大失水准;认为是庄涛离职所造成的人数占比为23.68%。

  多数人对华商基金管理层选择了不满意的结果,认为华商基金规模突然翻番,超出管理层现有管理能力的人占被调查者的54.2%。而39.69%的人认为,华商基金管理层能力一般,管理小型公司还可以。只有6.11%的被调查者认为,管理层能力不错。

  调查还显示,多数投资者认同庄涛的能力。数据显示,认为庄涛的离职对华商基金的资金管理能力有很大影响的人数占比达49.17%,45%的被调查者认为有一定的影响,认为没有影响的只有5.83%。

  投票最为集中的人数出现在“您会否投资华商基金”的问题中。70.83%的被调查者表示,肯定不会投资华商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波动太大;有15.83%的人选择可能会投资,要看具体发行的产品;而13.33%的人则对此不置可否。(记者 王磊 高阳)

热词:

  • 基金投资总监
  • 基金公司
  • 基金经理
  • 基金管理
  • 基金规模
  • 申购新股
  • 管理能力
  • 垄断
  • 华商
  • 银华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