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富有家族和个人占据私募半壁江山 高回报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数据显示,有2200多个富有家族和个人投资者投身私募,占了总数量的近一半,究竟是什么吸引富人们对私募趋之若鹜?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据经济之声报道,清科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有2200多个富有家族和个人投资者投身私募,占了总数量的近一半,知名民营企业家刘永好、马云、史玉柱等名列其中。分析人士指出,人才和运行机制所产生的高回报,是吸引这些人群参与的主要原因。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在近5000个只负责投资,不负责具体经营的“有限合伙人”中,可用于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资本总量,达到7500多亿美元。富有家族和个人的资本总量近50亿美元,占总量的近一成。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碧薇告诉记者,投资私募领域的家族和个人,大多数都是配置资产的企业主。

  刘碧薇:一般都是一些企业主,大多数人还是以配置资产为主,因为这毕竟是门槛非常高的投资领域,很多人觉得参与短期的私募股权投资,可以短期造富。

  私募机构优势资本公司执行董事、合伙人戎华说,房地产等投资领域不景气,是富有家庭和个人转向私募的主要原因。

  戎华:尤其是2011年相对来说是最疯狂的一年,大量的资金涌入到PE和私募里面去了,原来大家看好房地产,后来房地产不景气了,后来还有些小众的艺术品,但那些都不入流的,这样的话,没有太多的选择,PE等回报都比较高,所以很多人就进来了。

  目前全国公募基金大概有300只,私募基金有1000只,汇势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投资总监谢华鹏告诉记者,2011年公募基金平均亏25%,而私募基金整体业绩处于盈利状态,主要的原因是人才和机制的问题。

  谢华鹏: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包括成熟的,大多投身于私募,私募里面已经具备了优秀的人才基础,私募基金有一个制度保证,不像公募基金是相对收益,它有一个排名,私募基金有一个绝对收益要求,像我们一定要赚到钱才分成20%,这个动力是公募基金所没有的。

  根据规定,私募领域的投资门槛是1000万元。刘碧薇介绍,富有家庭和个人往往在单笔投资1000万元间徘徊,这样的话,要更多地考虑投资风险。

  刘碧薇:比如说资金量特别大的情况下,才可能参与这个领域,把资产的少部分投入到这个领域业中来,毕竟我们这个行业是另类资产投资,并不是主流资产投资,不可能把所有的资产都放在里面。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私募基金
  • 公募基金
  • 个人投资者
  • 清科
  • 有限合伙人
  • 高回报
  • 房地产
  • 相对收益
  • 投资总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