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问2012楼市:房价会跌多少?首套房或得政策支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8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年伊始,调控持续已一年多时间,楼市的春天似乎还很遥远。对于2012年楼市来说,调控政策何去何从、或紧或松,将是一切的关键。

  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让不少寄望政策松绑的人梦碎;但住建部年度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强调延续2011年楼市调控的基础上,将“支持居民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的表述,似乎又能读出一些新的意味。

  2012年楼市调控政策究竟走向哪里,仔细看来,端倪已经初现。

  趋势1

  住房信息系统加速联网

  房产税试点可能扩大

  2011年楼市调控的几剂“猛药”,主要包括限购、限价、限贷等等。

  由于住建部去年底已经明确表态要求限购令须到期延续,目前限购的各城市势必短期内不会退出。实际上,在房产税没有真正接棒之前,限购仍然被主管部门认为是“效果比较明显”的临时干预措施。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限购城市的房价降幅已经明显超过非限购城市。

  不过限价方面,由于中山市已明确表示限价令到期不延续,有关部门对此也没有明确表态。实际上,2011年各地推出的限价大多都是为了完成年度房价控制目标,而去年初公布的年度房价目标又大多与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挂钩,几乎都预留了10%左右增幅的空间,因此倘若限价令继续推行仍然如此,其对促进房价回归合理的意义也并不是太大。

  至于信贷,尽管限贷的初衷主要是针对二套房以上,但2011年上半年央行连续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流动性紧张,首套房贷也遭殃及,刚性需求受损。不过,央行在年前下调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为各大银行腾出大量现金。目前,四大行及部分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回归到了基准利率。中国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相信2012年央行还会数次调低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可能降息,这对首套房贷将是一大利好。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深化房产税改革。因此继2011年1月上海、重庆开展房产税试点,2012年房产税的试点范围还可能扩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表示,“今年在重庆和上海两地的高端不动产,都明显出现了成交量下降、价格趋稳,这就是很明显的正面效应。”而近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6月底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这更为未来房产税的全面征收做好了铺垫。

热词:

  • 楼市
  • 房价会
  • 银行流动性
  • 政策效果
  • 房产税
  • 房地产税收
  • 2012年
  • 购房
  • 房企
  • 中原地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