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家电业:渠道商电商比制造企业出手大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北京

  2011年度的家电行业可谓繁花似锦,但员工年终奖未见明显提升。在业内人士眼中,家电企业是“快乐并痛着”,因受制于房地产市场下滑及相关刺激政策退出等因素的影响,家电企业2012年难言乐观,当前“紧缩裤腰带”情有可原。

  渠道商、电商日子好过

  来自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家电业在产量、销量、出口等各领域都将全面突破原有水平,达到新的历史高点。预计2011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有望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17%,不过,比起2010年接近31%的增速还是有明显回落。

  家电渠道商及相关电商直接受益于上述增长。

  “2011年的情况比2010年好很多。”新七天电器网销售客服申镇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出喜悦之情。他介绍,因为年终有圣诞、元旦、春节等大的节日,企业的年终奖是以年终促销的提成来体现的,2011年自己的年终奖是5000元。除此之外,他今年的工资水平相比去年有较大提升,岗位工资是“底薪+提成”的形式,月薪基本保持在8000元。

  “我们2011年每个季度薪资均有增长,涨幅相比达到了30%。”据新七天电器网品牌总监田原介绍,该公司的管理岗位则有年终奖,约为月工资的3~5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联系某大型家电连锁渠道商人士获悉,该企业的年终奖比2010年有所提升,具体根据岗位的不同,平均约为基本工资的3倍。

  田原表示,受益于家电行业的增长,随着苏宁、国美等在电商业务上的发力,整个家电电子商务行业在2011年是稳步发展态势,这也是年终奖有所提升的原因。

  家电制造企业难言大方

  尽管整个行业增长稳定,相比渠道商和电商而言,家电制造企业却难言大方。

  记者昨日通过多名家电制造企业人士了解到,这些企业的年终奖均处于1~2倍月工资的水平,相比2010年,未见明显增长。

  “我们的年终奖现在还没有确定。”创维集团新闻发言人李从想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创维的统计是按财年来进行的,所以年终奖最终如何还需等到3月份。年终奖的方案较复杂,李从想表示,具体情况将根据岗位来确定。据了解,很多家电企业与创维类似,在3月份财年结束时才能确定最终的年终奖数额。

  不过,北方某大型家电企业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2011年他的年终奖只有1.6倍基薪。某日系家电企业品牌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只多发一个月的薪水,并无更多福利。

  “渠道商直接面对消费者。”中国家电营销协会副理事长洪仕斌认为,在年终奖上比家电企业出手更大方,与当前“渠道为王”有直接关系,更重要的是,后者在“后家电下乡时代”将面临更多压力。

  “尽管2011年家电销售不错,但是‘快乐并痛着’。”洪仕斌表示,包括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政策已经透支了部分需求,随着这些政策的退出,加之国内房地产调控、欧美债务危机发酵和国际市场需求不足等多重影响,家电业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家电企业在2012年势必放缓增长的步伐,众多企业必须早作打算”。

热词:

  • 渠道商
  • 年终奖
  • 电商
  • 家电业
  • 制造企业
  • 家电企业
  • 2010年
  • 电器网
  • 涨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