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社会融资规模反映货币政策实施效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2.8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万亿元。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数据体现了全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成效。去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强了流动性管理,社会融资规模有所减少符合政策预期。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2011年以来,央行并未像往年一样公布全年新增信贷的目标规模,而是正式推出了社会融资规模这一新的指标,按季度公布的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成为人们分析经济发展态势以及央行货币信贷调控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

  “社会融资规模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变量,是中国金融宏观调控的有益探索和创新,促进了金融宏观调控向市场化方向转变。”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表示,我国目前已经形成了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并存的利率体系,同时初步实现了数量调控和价格调控相结合,而社会融资规模符合利率市场化调控方向。统计社会融资规模的目的,不是为了取代货币供应量,而是二者相互补充,互相弥补,共同反映货币政策的实施效果。

  从结构上看,社会融资规模扩大主要是因为人民币贷款、债券融资、信托贷款和承兑汇票较上季度增加较多。鄂永健认为,人民币贷款和债券融资规模扩大,与鼓励银行适度加快信贷投放和鼓励企业发债融资有关;信托贷款和承兑汇票从三季度的负增长转为正增长,则可能是因为在经历了监管规范后,进入了平稳运行的正常增长轨道。

  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信托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1.6%,同比低1.2个百分点;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8.0%,同比低8.7个百分点。这表明,在对银行表外融资加强监管的情况下,信托贷款和承兑汇票占比较上年均有所下降。

  同时,去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8.3%,同比高1.6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10.6%,同比高2.7个百分点。这说明,随着金融业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相应地带动了人民币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占比有所上升。

  央行数据还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3.03万亿元,较三季度增加9900亿元。光大证券发布的一份报告认为,随着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银行信贷也有所上升,这种趋势将进一步延续。该报告说,由于目前的资金面状况并不宽松,而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银行有必要释放更多的流动性。

  “预计2012年社会融资总量将稳步增长,表外融资占比有所下降。”鄂永健认为,在货币政策保持稳健、总体适当放松的大环境下,2012年社会融资总规模或将扩大到13万亿元至14万亿元。同时,继续受加强规范监管的影响,2012年信托贷款、委托贷款、承兑汇票等融资难有明显扩大,银行贷款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继续小幅上升。“在鼓励发展直接融资的影响下,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也有望小幅上升。”鄂永健说。

  

热词:

  • 融资规模
  • 货币政策
  • 政策预期
  • 实施成效
  • 融资难
  • 社会
  • 信托贷款
  • 资金面
  • 实体经济
  • 企业债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