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宏观政策大起大落会挫伤企业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四届中华创投家论坛暨中华创投家同学会年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创投研究中心理事长、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第四届中华创投家论坛暨中华创投家同学会年会”于2011年12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全国政协常委、北大创投研究中心理事长、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

  以下为演讲实录:

  厉以宁: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论稳中有进”。

  第一个问题,稳中有进的关键在于增加企业的活力,稳中有进主要指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经济增长率在滑坡,大家提出要保增长、稳定增长的问题,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稳中求进,这些都对的,也是必要的,但关键在什么地方?GDP上去并不困难,有各种各样的办法可以让GDP上去。比如说不顾生态环境、乱采乱挖、乱砍乱伐,GDP就上去了。比如说重复建设,尽管产品没销路,但是我投资的过程中GDP就上去了。再比如说,产能已经过剩了,但是还要再继续建项目,GDP也会上去。特别是在当前容易做到的就是说,明明知道多生产多亏损,但是国家给补贴,照样生产,GDP不也就上去了吗?所以GDP增长的方式要经过选择,我们应该说根本制度在于增加企业的活力,企业要盈利,要有市场,有投资的动力,这样增长才有可持续性。

  第二个问题,增加企业的活力关键在于增加企业的投资信心,这是最要紧的。我们经常谈通货膨胀预期,通货膨胀预期对经济当然是重要,但是实际上存在着两种预期同样重要,一个预期是通货膨胀的预期,另一个预期是企业投资前景预期,光顾着压通货膨胀,通货膨胀预期没有控制好,但是往往容易忽略企业投资前景的预期,企业都认为投资前景不好,他信心从哪儿来,怎么会持久投资呢?当前中国企业投资信心的下降原因何在。

  第一,应该说宏观调控出了问题,宏观调控出了什么问题?这次通货膨胀的来临,和以往的通货膨胀是不一样的,以往的通货膨胀我们90年代经过的是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是投资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一紧缩就管用了,财政紧缩、信贷紧缩,然后闸门一关不就控制住了么。这次通货膨胀,有投资需求拉动的因素,因为2008年金融风暴以后,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4万亿投资下去,这个是有关系的,但这个不是主要的。

  第二,国际输入性的通货膨胀,因为中国现在的对外贸易量增大了,中国的进口量增加了,国际上原材料涨价、燃料涨价,甚至粮食涨价,都会影响到中国的物价水平。而且还有新的,在国际传递的通货膨胀中,通过资本渠道传递进来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中国是2008年金融风暴后回升最快的,而西方发达国家回升的慢,所以利率差别存在,外资进入中国。投资前景来看中国好,西方发达国家不好,所以投资也就进来了。但是更重要的这次是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用工成本上升了,中国多年以来是靠低廉的工资成本出口产品的,普遍感到用工成本上升,原因何在?农民工已经变了,今天的农民工不是八十年代的农民工了,他们是新生代农民工,学历比较好,2/3高中生,他在农村中,特别是近郊农村独生子女也特别多,他挑工作,他也懂得了一些经济学道理。成本收益对比,八十年代的农民工出来不问这个,只要城里收入比农村多,那我就出来打工,今天不同了,他和成本收益对比,我在农村如果经营一个养殖场,经营一个家庭林场,这种情况下我收入不见得比城里打工少,我去打工,夫妻分居,子女变成留守儿童,这都是成本,他开始考虑这个问题了,他挑工作,城里工资多年不涨,生活费上涨,他划不来。特别是现在关心自己的家庭果园、家庭菜园、家庭养殖场、集体林场,这都是小微企业,农民办小微企业了,所以他不会认同那样简单的来城里打工,所以说一个时代改变了,低素质劳动力的时代由此引起的低廉工资的时代结束了,技工时代开始了。中国现在面临这么一个转变,这个紧缩不能解决问题。

  再说,紧缩的过程中我们经常遇到一个现象,农产品价格上升、猪肉价格上升,猪肉价格上升造成物价上涨,紧缩不管用的,当然都不吃肉了,猪肉价格就会下来,他要靠一个增加供给的办法,所以政策就出台,政策出台是有效的,但是一年以后才有效,和紧缩政策不一样的。猪怀孕的几个月,生成小猪、变成肉猪还得几个月,所以说哪那么快。它是这些原因造成的,那你说紧缩不管用,而可悲之处就在于听信了一些经济学家的意见,总是说让货币流通量回归到正常水平,这不错,就是什么是正常水平。根据发达国家、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他们的情况,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可以算出来,中国不是这个情况,中国是双重转型国家,第一个转型,从农业社会转到工业社会,第二个转型是从计划体制转入市场体制,两个转型在中国结合在一块儿。第一个转型可以看到农民投入了市场,或者说被卷入市场,这种情况下对货币的需要量是大的,他在农村不要货币,自给自足的,现在是卷到市场里面来。还有作为一个市场经济转型的国家,流通渠道不是通畅的,在这个过程中货币流通速度没那么快,发达国家的理论管用,按照这个理论来讲它的正常水平如果搬到中国水平来说就是紧缩。全世界没见过的,一个月提高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你见过没有,不解决问题的。最后是物价下来,还是在供给慢慢增加了,猪肉缓解了,蔬菜也不涨价了,慢慢就开始下来了。所以说这个里面对宏观政策的信心就不足了。

  在今后的过程中,我们要记住,货币政策以稳健为主,避免大起大落、大升大降,货币政策的大起大落会给经济带来很多后遗症的,信心就没了。还有信心没有了,更重要的一点讲了半天、讲了好几年公平待遇,现在还没有,民营企业现在有公平待遇吗?很难讲。所以这种情况之下就没有信心了,最近开了几次企业家的座谈会,民营企业家普遍反映这个意见,见好就收吧,因为就算现在少赚了钱,一辈子也够了,资本转移到国外也就不一定去办企业了,办企业在中国办,所以说见好就收,因为多生产多亏损。他们在会上反映现在企业面临的几大难题。第一个就是税赋不公平、门槛太高、玻璃门现象、融资成本太高,很多信息不对称,民营企业家整体来说是弱势群体,他没有话语权。在乡里的一个镇长说话、乡长说话,都使他们心有余悸,这种情况下怎么会有信心呢?所以要稳增长,要增加企业活力,要增加企业活力,增加信心是重要的。非公经济36条、新30条都必须具体落实,这样的信心才上来,宏观政策要保持稳定,保持政策可持续性,不要大起大落,宁可多用微调,这样对话经济的影响更好。

  第三个问题,在调结构的过程中怎么来协调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率之间的关系,这是当前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如果不解决的话,稳定中国求进也难,因为结构不调整不行,主要应该少用行政干预,即使行政干预要依法执行,这是最重要的。市场的淘汰,除非那些严重污染的东西是可以依法取缔,但一般的在市场竞争中应该通过市场来淘汰,通过市场来筛选,这是重要的。实际上在中国转向市场经济的过程中,有一点是不符合市场原则的,就是企业不公平待遇,所有制歧视,这条是很重要的,这条一定要做好,这样的话调结构通过市场来讨论。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说应该融资难问题可以迅速解决。融资难问题不解决最大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没有量身订作金融服务项目,中国的企业,大企业、中等企业还有小微企业,小微企业要定做他的服务项目,你把民间资本进入经营卡这么紧,对经济是有利吗?村镇银行想办,条件很多,甚至小额贷款公司也管的很紧,资金互助社也管的很紧,这样针对小微企业很多金融没法解决问题。

  另外创业投资是有前景的,还有公司债券是有发展前途的,公司债券完全是合法的,但是就是他不批、卡,这些问题都需要在下一步金融体制改革中解决。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在这一问题上解决的话,调结构是难的,因为调结构带来的问题主要是结构的调整和就业问题怎么解决。

  第四个问题,稳中求进和转向投资消费并重的经济发展模式。稳中求进,要增加企业活力、给企业信心、调整结构方面努力,也包括经济增长结构,从投资为主转向投资消费并重,今天要转到消费为主是不现实的,因为今天如果要转到消费为主,可能经济增长就一下子要滑到5%,所以今天还需要投资和消费并重。投资和消费并重现在最大的问题在哪里,怎么做到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这是重要的。先讲20世纪30年代的时候,当时资本主义国家发生了大萧条,发生大萧条的过程中,当时的主流经济学派,就是新古典学派的经济学家们提出了解决就业问题的方案,一个人的工作两个人做,一个人的工资两个人分,这样这个问题就可以缓解了。当时年轻的瑞典经济学家和他的同事不同意这种观点,就给瑞典政府写了报告,瑞典应该怎么解决失业问题,报告的提出关键在于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要多建住房,包括出租的、出售的低价出租、低价出售,教育免费上学,医疗免费医疗,还有失业救济金、养老金。福利国家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做实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西方经济学界开了研讨会,对30年代初新古典派和瑞典学派的争论究竟谁对谁错进行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新古典派是错的,为什么呢?因为一个人的工作两个人做,一个人的饭两个人吃,这个是解决一个工厂内部的失业问题,一个工厂内部可以这么搞,对社会失业问题是没效的,为什么,社会购买力没增加。社会主要是社会购买力增加,增加就业当然是重要的,但是一定要社会购买力增加才能增加就业。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是扩大内需的办法,所以福利国家的实验就开始了。

  今天来说真要做到稳中求进,除了妥善解决就业问题还要改善民生问题,早日做到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谢谢大家!

热词:

  • 通货膨胀
  • 企业活力
  • 留守儿童
  • 新古典学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