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上海投资环境信心指数滑落至两年来最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 李佳佳)企业家群体、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似乎均对上海投资环境信心不足。受此拖累,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进一步下滑,已处于近两年调查的最低水平。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9日发布对上海市投资者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上海市投资环境信心指数为107.34点,较上季度回落了8.42点,同比下降了18.57点。

  记者发现,主要的三个分类指数全面回落,直接导致了本季度投资环境信心指数的继续走低。其中,企业家投资环境信心指数首次跌破中性值100点,同比下降28.50点,表明企业家群体对上海投资环境的信心有所减弱。三者中,机构投资者对上海投资环境保持谨慎乐观,个人投资者的信心则略好于前者。

  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课题组总负责人、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常宁副教授认为,投资信心下滑的原因大致可归为两个方面:从国际形势来看,受全球经济复苏疲软的影响以及欧债危机的较大拖累,本季度中国的出口增速在预期中回落加剧;从国内情况来看,近几个月来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国内需求的疲软也加剧了企业营销和资金流动的压力, 导致了企业家群体对投资环境的信心受挫。

  针对未来企业家投资信心是否能止跌回稳,研究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在一种可控的格局下进行的,企业基本活力依然强劲;虽然增速有所回落,但实体经济仍运行在平稳、较快的合理增长区间内。展望2012年,中国政府的宏观政策导向,可以鼓舞企业家群体对未来预期的信心。

  此外,中国当前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中期,大量的投资空间可以消化日益增加的产能。在外需不稳之际,通过价格调控和扩大内需战略方针的有效实施,中国的经济增长开始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国内通货膨胀由累积释放转呈逐步缓解。这一特殊的时代背景,也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和机遇。(完)

热词:

  • 投资环境
  • 信心指数
  • 上海财经大学
  • 企业家群体
  • 机构投资者
  • 个人投资者
  • 实体经济
  • 应用统计
  • 时代背景
  • 固定资产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