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汇丰员工号召罢工抗议裁员 指人手严重不足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9日下午消息 业界盛传汇丰香港将在今年春节后大裁员逾千人,有员工在FACEBOOK上号召同事在大年初四,即节后首个工作日日罢工抗议。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今日称,调查显示汇丰员工愿意减薪停花红,并建议高层停发天文数字奖金。 

  汇丰控股为控制成本,去年8月宣布全球裁员30000人计划,其中香港区总裁员人数高达3000人。来自员工的消息称,包括信息科技及工商业务等在内的部门即将在新年后裁员,裁员人数可能高达千人。有员工在FACEBOOK上开设专页“汇丰银行初四(26/1)罢工行动”,呼吁同事在春节长假后首个工作日罢工,目前该网页已获超过250人“赞好”。 

  罢工发起人称,去年汇丰约旦区员工罢工抗议裁员,不但迫使公司削减了裁员人数,大部分人更在此后获得加薪,呼吁同事们“是时候站起来了”。

  香港银行业雇员协会今日指出,协会对550名汇丰员工的调查显示,裁员带来众多负面影响,员工反应裁员无助提升工作效率,目前人力已经严重不足。有88%的被采访员工认为目前人手严重不足,70%称自己长时间超时加班。员工大多认为未来继续裁员将难以维持正常的服务水平,对客户及员工均带来负面影响。

  该机构对550名汇丰员工的访问显示,员工愿意停发花红、放无薪假,甚至适度减薪或冻结薪水,希望银行暂停或缩减裁员规模。

  该协会建议汇丰高层停止发放天文数字的奬金,以显示其责任感,同时减少被裁员工的数目,并且希望汇丰尽快建立机制加强与员工协商沟通,减少员工忐忑不安的情绪。

  不过汇丰银行发言人对此则回应称,裁员消息只是揣测,她拒绝回答银行是否有裁员计划,以及如何处理员工罢工问题。银行业雇员协会主席李丽贞则透露,工会曾试图约见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但已经遭到拒绝,工会表示愤怒并不排除稍后发起抗议行动。

  随着全球经济前景看淡,欧债危机加深,香港金融业整体就业情况也趋于恶化。人力资源公司Hudson指出,最新调查显示香港金融业今年一季度裁员比例同比大幅上升19%,共有20%金融企业拟裁员,明显高于一季度全港各行业13%的平均水平。

热词:

  • 裁员人数
  • 汇丰控股
  • 裁员计划
  • 罢工
  • 汇丰银行
  • 香港银行业
  • FACEBOOK
  • 超时加班
  • 就业情况
  • 全球裁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