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供求关系或将主导今年创业板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9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尽管随着周四股指的回升,创业板指数也回升了1.26%,不过其盘中再度创出了612.28点的新低,较最高点1239.60点跌去一半有余,还是使得市场人士对于创业板指数近来涨时弱于大盘、跌时猛于大盘的走势颇敢无奈,同时也使得创业板后续的走势难消阴霾。

  星石投资总裁杨玲认为,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成长股近期的表现主要原因有三:成长股确实是好东西,但也有资产泡沫的成分;成长股一般盘子都比较小,因此波动会比较大。在经济增速稳定预期下,成长股由于大部分都是小盘股,稍微受到青睐就很容易上涨。但在经济减速的预期下,这类股票的流动性会变得很差,稍微减点仓就有很大幅度的下跌。如果正好碰上砍仓,那就直接奔向跌停板了;成长股的赚钱之处就在于风险溢价,但目前市场情绪对风险体现出相当的厌恶。因此,低价大盘股,尤其是没有倒闭风险的垄断性行业,如银行股、资源股备受青睐。而风险相对较高的成长性企业,大家都选择低配观望。

  而平安证券分析师邵青则认为,与最高点相比,创业板整体估值下降超过六成,下降为次要影响因素。而随着创业板设立进入第四个年度,开始面临大规模解禁与减持压力,供求关系开始上升为现阶段主要矛盾。

  从流通股占比来看,主板市场流通率为62%,中小板为58%,而创业板只有36%。截止1月13日,创业板市场流通股份为145亿股,流通市值为2300多亿元,而2012年解禁的限售股份数达69亿股,解禁市值达1000亿元以上。无论是解禁数量还是解禁市值,都达到已流通规模的47%。相对主板市场不到7%的解禁数量和不到8%的解禁市值,创业板市场解禁与减持压力巨大。而且,从IPO情况来看,创业板扩容速度是最快的。按每周2家的速率计算,未来全年将达到100家左右,其规模也将达到300亿元左右。

  不过,邵青也表示,尽管目前不少小股票的供求压力非常严峻,解禁与减持的压力仍有待释放。不过,不少高成长股估值水平逐步接近或进入合理区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优质成长股战略介入机会已经来临,建议逐步介入。如生产性服务业、消费类精细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网络文化传媒、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等潜力板块成长股。

  星石投资杨玲也认为,明年通胀对货币政策的压力变小,经济减速对宏观政策的压力变大。静态估计,2012年保增长会逐渐地成为主旋律。因此,目前的每一次非理性下跌,大家都不应该把时间浪费在哀伤上,而是需要睁大眼睛辨别,剔除“伪成长股”,像一名优秀的收藏家一样,四处出击,不声不响地捡漏。

热词:

  • 成长股
  • 走势
  • 创业板市场
  • 生产性服务业
  • 估值水平
  • 供求关系
  • 低价大盘股
  • 银行股
  • 减持
  • 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