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成长消费股持续下跌 估值高是诱因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元旦之后,市场总体呈反弹态势,但一些被誉为成长性良好的消费类个股却大幅下跌,远远跑输大盘,其中以食品股为代表,如好想你(002582,收盘价39.30元),西王食品(000639,收盘价22.51元),三全食品(002216,收盘价24.15元)等预计2011年业绩增幅都在30%以上,但股价却自今年初以来下跌逾20%。

  仅一只食品股跑赢大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2年以来,消费类个股跌幅最大的是木制家具制造企业索菲亚(002572,收盘价29.54元),从元旦前的41元跌至目前不到30元,跌幅为28%,紧随其后的则是3家食品公司,好想你和三全食品2012年以来下跌24%,西王食品下跌22%。而在此期间,沪指上涨4.39%,深成指上涨4.28%。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个食品板块中,仅高金食品(002143,收盘价8.12元)一只以超过6%的涨幅跑赢大盘,其他绝大多数个股都呈下跌态势。

  与股价走势相反的是,食品板块一直是A股市场上具有良好成长性的板块,已有的2011年业绩预告显示,股价跌幅超过20%的前述3家食品企业,去年业绩增幅都在30%以上,而跌幅超过10%的6家食品企业,除了加加食品刚上市以外,其余业绩增幅也都超过25%,其中汤臣倍健更表示将有90%~110%的业绩增长。

  整体估值超沪深两市平均水平

  食品股业绩与股价走势的明显背离令相关投资者感到困惑。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本轮反弹行情主题之一就是估值修复,因此估值偏高的个股难有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经过一波下跌之后,目前食品股的动态PE主要区间在20倍~40倍之间,而昨日上交所公布的沪市平均PE为14倍,深交所公布深市平均PE为22.5倍。

  来自山西证券的报告称,当前食品板块的相对估值溢价远高于历史均值水平,几近历史高点,板块具有较强的估值中枢下移压力,压制了板块上行。此外,该板块具有“缓攻强守”的特性,在大盘阶段性上行时,整体跑赢大盘的概率较低。

  分析人士认为,从基本面看,近期虽处于行业消费旺季,但利好预期已提前兑现,板块缺乏事件刺激和业绩增长超预期等因素,因此就无法随大盘同步上扬了。

热词:

  • 估值
  • 大盘
  • 收盘价
  • 成长性
  • 高成长
  • 沪指
  • 食品股
  • 个股跌幅
  • 食品板块
  • 业绩增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