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期类大盘股本轮反弹市值猛增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龙跃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市场风格转换初露端倪,而在今年1月初以来的本轮市场反弹中,风格转换有进一步深入的迹象。自1月6日至1月19日,沪深大盘整体反弹,伴随市场上涨,权重股以及周期性行业的总市值持续攀升,但与此同时,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以及食品饮料等部分消费股则出现了总市值逆市下跌的情形。

  总市值结构性变动

  从1月6日至1月19日,沪深股市尽管振幅很大,但整体上保持着震荡向上的运行态势。在市场反弹过程中,不同行业和风格板块的总市值变动情况却不尽相同。总体而言,在行业方面,周期股总市值明显增加,而消费股增加幅度非常有限,部分行业总市值甚至减少;在风格方面,沪深300总市值明显增长,而创业板总市值逆势下跌。

  在行业总市值变动方面,把1月19日和1月5日总市值进行比较,可以发现,总市值增长居前的行业全部属于重周期行业。其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以及建筑建材三大行业总市值增加幅度最大,分别达到了18.09%、8.46%以及7.92%。值得注意的是,在总市值增加前十名的行业中,除了家用电器外,没有一个消费类行业入榜。而在1月6日至1月19日期间,总市值出现减少的行业共有4个,分别是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医药生物以及纺织服装行业,其总市值相对于1月5日的下降幅度分别为1.84%、1.14%、0.98%以及0.31%。不难发现,总市值减少的行业全部是典型的大消费类行业。

  在风格方面,总市值变动的差异更加明显。截至1月19日,沪深300成分股的总市值相对于1月5日增长了5.44%,而创业板成分股的总市值却下跌了5.36%。也就是说,仅从总市值角度衡量,沪深300在短短10个交易日内跑赢创业板10%。

  风格转换渐入佳境

  总市值变动明显的结构性差异,显示出当前市场鲜明的风格转换痕迹,即资金从消费股向周期股转移,从小盘股向大盘股转移。这一风格转换特点在昨日盘面中反映的也比较明显:一方面,有色金属、地产等权重周期股领涨大盘;另一方面,南方食品、中兴通讯、奥飞动漫等消费概念股大面积跌停。

  分析人士指出,促成市场风格转换的主要原因在于估值差异收敛,即阶段高估行业向合理估值回归,而阶段低估行业向上填平估值洼地。展望未来,风格转换的进程有望继续深入。

  首先,小盘股的估值仍然有继续回归的要求。统计显示,截至本周四,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与创业板成分股的市盈率(TTM)分别为10.28倍、10.91倍、24.49倍以及31.11倍,小盘股与大盘股的估值差距仍然明显,而如果考虑在经济下行周期中,中小企业较差的抗风险能力以及大型企业的稳定性,则大盘股与小盘股的动态估值差距可能更大。

  其次,消费股估值纵向看仍然偏高。伴随整体市场持续下跌,从行业纵向比较看,目前申万21个一级行业的市盈率均较其历史均值出现了折让,但折价幅度存在明显差异。统计显示,金融服务、建筑建材、房地产三大行业当前估值较历史均值折让幅度最大,分别达到72%、68%和67%;而相对于上述周期性行业,消费类股票的估值折让幅度普遍在50%以下。两相比较,显然纵向折价幅度更高的行业在以估值为评判标准的风格转换中更具向上动力。但值得注意的是,黑色金属、有色金属两大行业当前估值较历史均值折让幅度都比较有限,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未来周期股的走势分化也会逐渐展开。

热词:

  • 总市值
  • 消费类股票
  • 周期类
  • 权重股
  • 涨大盘
  • 小盘股
  • 大盘整体
  • 估值
  • 创业板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