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轻工业增加值预计年均增长9%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9日,工信部发布《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轻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轻工行业主要商品出口额年均增长7.5%。其中,中西部轻工业总产值占全国总产值由2010年的32%提高到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2010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占我国工业总体相应指标的17.9%,“十一五”期间轻工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5%。

  据悉,《规划》提出从三方面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企业技术改造,推进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培育发展新兴行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其中,“重点行业技术改造工程”涉及8个具体行业,包括食品、塑料、家电、皮革、五金制品、照明电器、自行车、钟表,其中食品行业技术改造集中在产品质量检测仪器设备上,塑料、自行车行业强调新材料的运用,家电、照明电器则强调节能、智能技术。而在食品、造纸、家电等规模效益显著的行业,积极推进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加快做大做强一批骨干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骨干企业加强联合,提高资源配置能力,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企业集团。

  《规划》特别指出,在家电行业培育3~5个拥有较强技术创新能力、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优势品牌。大力培育发展新兴行业方面,将优先发展新型动力电池、微生物制造、智能家电、塑料新材料、表面活性剂、节能环保电光源等领域。消费需求方面,将落实国家节能、环保、安全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引导节能型家电、健康家具、高效照明产品、绿色无汞电池等产品的消费。支持企业加强面向农村市场的售后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开拓农村市场。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研究促进文体、休闲产品等新兴消费的政策措施。

  在“十二五”的重点任务中,加强质量安全被单独提出。其中,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国际质量体系认证,推动企业建立全员、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体系。加快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建立健全轻工业技术标准体系,深入推进标准实施。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修订,提高轻工业标准的国际化水平。

热词:

  • 轻工业
  • 规划
  • 年均增长
  • 生产性服务业
  • 十二五
  • 十一五
  • 2010年
  • 每日经济新闻
  • 工业增加值
  • 照明电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