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撤离重庆啤酒 旗下九基金折戟无碍整体份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成基金19日晚间披露2011年四季度报告显示,旗下多只持有重庆啤酒的基金呈现减仓的局面。对于此前市场曾传闻因为重啤事件引发巨额赎回的猜测,银河证券研究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整体基金份额还增加了16.46亿份。而对于投资者的损失,大成重啤“九剑”之一的大成优选还极有可能启动业绩风险准备金,以弥补持有人。

  大成系“撤离火线”

  大成系持股重庆啤酒的基金在2011年四季报中呈现了减仓“撤离火线”的局面:重庆啤酒第一大流通股东大成创新成长持股数由三季度1344.17万股减仓至838.63万股;景福证券投资基金由三季度的482.17万股,减仓至293.17万股;大成优选由三季度的608.04万股,减仓至428.02万股;大成精选由三季度的400万股减仓至270万股。其余基金由于重庆啤酒并非十大流通股,四季报中持仓增减没有显示。

  分析人士认为,大成旗下基金减仓重啤是明智之举。“从现在的市场情况看,除了卖出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大成重啤的建仓成本在20元附近,现在撤离还算是全身而退。巨额浮盈未能兑现确实很可惜。但更需担心的问题是重啤事件引发基金的巨额赎回。”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1月19日披露2011年四季报的29家基金公司整体实现净申购413.12亿份,平均每家基金公司实现净申购14.24亿份,其中遭遇净赎回最多的基金公司净赎回为9.07亿份。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大成持股重庆啤酒的九只基金2011年四季度的赎回份额为39.37亿份,与此前市场200亿赎回传闻相去甚远。在重啤“地雷”的伤害下,所有基金份额2011年四季度还增加了16.46亿份。

  反思“酗酒”重啤

  大成创新成长在四季报中提到,该基金在重庆啤酒的投资上曾经获得很高的收益,但没有及时适当减持,在后来的下跌过程中对基金净值产生较大冲击。作为基金管理人,需要认真地总结和反思。目前该基金行业配置重点主要是消费品、商业零售、金融、建筑装饰建材等。从投资运作的角度,该基金将在今后的投资操作中适当降低个股投资的集中度,分散个股的非系统风险,进一步优化组合投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业内人士指出,大成优选为持有人提供了比私募“亏钱没钱分”更“给力”的“保护垫”——从管理费中提取的业绩风险准备金。根据大成优选的基金合同,管理人每月还要从上一月基金管理费中计提10%作为业绩风险准备金,若基金上一年度基金净值增长率低于比较基准增长率超过5%,管理人需在上一个会计年度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将业绩风险准备金用于弥补持有人损失。通过业绩报酬提取及业绩风险准备金条款,大成优选为持有人与基金经理建立了紧密的“风险共担”的机制,在一定的程度上为持有人提供了保障。

  持有重啤的大成旗下九只基金2011年四季度份额变化表

热词:

  • 基金管理费
  • 基金净值增长率
  • 基金行业
  • 大成基金
  • 基金份额
  • 重庆啤酒
  • 基金管理人
  • 基金公司
  • 基金合同
  • 净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