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电联:今年电力需求增速或回落2个百分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副理事长魏昭峰近日透露,2012年全国电力需求增速将回落2个百分点左右,并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达4.69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7%。针对2012年全国电力需求,中电联初步预测,全年发用电量将达5.13万亿千瓦时,增速比2011年回落2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中电联还指出,2012年全国新增电力装机容量将比2011年减少1000万千瓦左右,是2006年以来投产最少的一年。

  能源经济专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2012年用电量的增速与2011年相比会有所回落,大致会维持在9%左右,主要还是受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

  对2012年的缺电形势,林伯强表示:“从装机角度来看,今年倒不必过分担忧缺电,因为目前的装机还是足够的,不利影响可能出现在两年以后。”

  南方电网公司预计,2012年电力需求形势比较严峻,全网全年将会出现持续性的缺电现象。由于去年旱情影响及电煤价格持续高位运行,今冬明春缺煤少水局面仍将持续,南方五省区最高负荷需求预计达1.34亿千瓦,全网全年可能出现持续性缺电,最大电力缺口在800万~1300万千瓦,其中广东达600万~1000万千瓦;汛期前的3~5月份最为困难,平均电力缺口将达到1300万千瓦左右,汛期后缺口将取决于区域内河流流域来水情况。

  据记者了解,南方电网公司提出的2012年售电量及西电东送电量目标分别为7280亿千瓦时和993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8.0%及3%,增速有所回落。另据了解,为优化电网结构,系统解决云南季节性电能送出、广东缺电问题,南方电网今年将完成电网基建项目656亿元,并将合理安排省间交易计划,合理控制各省区电力缺口,同时严格限制“两高”企业和产能过剩行业用电。

  林伯强对记者表示,目前电力市场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价格机制,如果煤电价格机制仍然不能理顺的话,2012年的缺电情况仍将继续存在。

热词:

  • 中电联
  • 电力缺口
  • 电力需求
  • 电力市场
  • 缺电
  • 南方电网公司
  • 季节性电能
  • 电力装机容量
  • 增速比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