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迟暮启示:IT还将杀死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连续30个交易日平均收盘价位于1美元以下,纽交所“不得不”向柯达发出退市警告。实际上,整个2011年,柯达股价跌幅超80%,与其历史最高价相比,跌幅更是超过99%。

  一个曾经无所不能的企业,也会因此而被定格。2012年,柯达迎来自己131岁生日的时候,也许将面临着真正的末日宣判。

  实际上,这似乎是一场迟早要来的葬礼。

  靠不住的“品牌”

  柯达,一个美国式成功品牌的代表,一个曾经占有寡头地位的企业,一个被看作像可口可乐一样拥有品牌忠诚度但比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还要高的企业,曾经所向披靡。直到2009年6月,柯达公司宣布其长达74年历史的KODAchrome(柯达康)彩卷于当年年底停产。

  30多年前,著名歌星保罗·西蒙有一句歌词——“妈妈别拿走我的Kodachrome)——体现了一个领导型企业的行业地位,以后,如果再在哪里听到一个流行词汇Chrome,或许人们只会知道它代表Google的浏览器,而不会想到是柯达曾经辉煌的胶卷。

  柯达早已意识到了传统影像市场的萎缩,但是直到2003年才比较大规模的启动面向数码时代的转型。当时的日本对手佳能、尼康等已经在技术上做了丰富的储备。饶是如此,到2005年,依靠强大的固有品牌和渠道,柯达在美国数码相机市场上仍位居第一。

  但是,柯达过往的成功、家族势力内部的错误坚持,让柯达的转型之路放慢下来。

  决策层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坚持传统数码的缓冲,一方面逐步向数码转型。著名的动作之一就是,在2003年柯达控制了中国本土最后一家竞争者——乐凯的20%股份,仅在中国就拥有了8000家连锁冲印店。

  数码大潮的速度之快超出了柯达的想象,资源分散让其背负了想赢怕输的包袱,柯达数码相机的落后差距反倒被拉大了。数据显示,柯达传统影像部门的销售利润2000年为143亿美元,2003年为41.8亿美元。2004年,柯达亏损1.13亿美元,2005年亏损7.99亿美元,从此没有彻底翻身。

  一个广为流传的关于品牌的传说是,假如有一天一场大火把可口可乐公司烧掉了,只要配方还在,很快就会重建一个可口可乐公司。或许确实如此,99.61%的水、碳酸、糖浆,加上 0.39%的配方,这就是可口可乐。《商业周刊》和全球著名品牌咨询机构Interbrand联合评选的2008年全球品牌价值100强中,可口可乐品牌价值就超过687亿美金。

  同样的话也可以套用在柯达身上吗?不要忘记,在同样的评选当中,柯达2003年的品牌价值超过78亿美元,而2004年就仅剩下52亿美元,更不用说以后的彻底出局了。

  曾经巨大的品牌价值,倏忽即逝。纸面上曾经巨大的品牌资产对于柯达的重生而言,作用甚微。从1896年首届奥运会开始,柯达就开始赞助体育赛事,通过大型体育赛事进行品牌宣传成为柯达的传统项目。从 1986年奥运会开始“TOP计划”,柯达成为2004年前每一届奥运会的 “TOP赞助商”。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柯达开始步入困难期的时候,它依然是“TOP赞助商”,但是,这已经无助于挽救柯达的命运。

热词:

  • IT技术
  • 柯达数码相机
  • IT企业
  • 柯达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