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湛匀:2012年房产调控基调是否逐步转向稳价保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过2011年地产寒冬之后,2012年调控基调是否会逐步转向稳价保量吗?对此问题,今日第一财经电视第一地产节目采访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教授。

  陈湛匀教授在第一财经电视表示,现在房地产调控已取的一定成效,但是各地区不平衡,据有关统计,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价格降幅最大为0.37%;二线城市降幅为0.24%;三线城市降幅为0.22%;中西部地区的环比房价处于胶着状态,降幅没有一线城市二线城市大。

  陈湛匀教授还认为,普跌态势已经形成,2012年的房价会继续下滑,但是大幅度的下滑可能性不大。据北京统计局估算2011年房产限购影响北京GDP下降0.5个百分点。有人担心房地产的房价下跌会影响GDP“保八”的任务,有人建议要放开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此陈教授认为,在目前经济背景下,为了巩固房地产调控的效果,为了平衡相对胶着的城市房价,应该要持续调控政策,不能放松,因为取得今天的效果不容易,大部分老百姓对楼市调控政策满意,房价越来越趋向合理。加上2012年保障房覆盖群体将增大,大大超过了以前每年商品房的建设数量。

  2011楼市风云骤变,2012年楼市又将会是怎样的结局?

  陈教授认为:与去年相比,2012年的基调不会有本质的区别,为了减少对住宅市场的依赖,为了稳定国内经济的增长,为了促进就业,有必要研究用灵活的调控政策来替代一刀切的紧缩政策。

  从行业来说,2012年房地产行业会将经历一个回归理性洗牌的过程。对有实力的房产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储备土地、并购那些中小型房企好项目的机会,这样可以大大提升房地产行业的价值和竞争力。

  从企业来讲,应当学习香港新鸿基,在经济周期下滑的时候突出租赁,在经济周期扩张的时候强化销售,商业与住宅兼容,可以转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等。特别是中心城区的豪宅和高端市场,仍然有机会。

  对消费者来说,刚需市场有机会,市场仍然具有较大自用性的需求和改善性的需求;由于2012年,保障房的供应量增多,这样使得房地产市场,将会更加趋向于高端化;房产税和限购等政策的实施将会继续降低房产的投机和投资的需求。对于刚需的消费者来说,2012年的一季度3月份是一个入市的机会,对于2012年年底,也许会有一些松动。上海外环外郊环的版块特别适合那些收人较低的人群,中小型和百万元总价房子,会受到市场欢迎。(胡津铭)

热词:

  • 调控政策
  • 陈湛匀
  • 房产企业
  • 2012年
  • 旅游地产
  • 房价会
  • 楼市
  • 城市房价
  • 一线城市
  • 房地产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