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申银万国:整理格局将延续长期底部构筑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本来大家都认为市场会呈现缩量整理的格局,股指上下波动则有限。但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从周一的午盘开始,股市突然走强,当天两市的涨幅均超了4%,为近期之最。在行情的快速拉升过程中,有相当数量的场外资金入市,从而营造了一个个股全面普涨的局面。这波突如其来的行情,在很大程度上扭转了人们对短期后市的悲观预期,市场上看好春节前走势的人大大增加,大家普遍期待着能够拿到股市的“春节红包”。

  不过,行情的演绎并不如人们期待的那样顺利,周二大涨以后,大盘在周三就陷入了弱势调整,个股的普涨局面一下子变为普跌。尽管从当天的阴线实体来看,也就切入前一天阳线的2/5,但是由于成交量急剧萎缩,很明显行情要继续走高的动力已经缺失,投资者一度激发起来的做多热情,也就迅速降温。因此到了周四,虽然股市开始企稳并且有所反弹,但参与者不多,交易相对清淡,个股行情的活跃度也大大弱化。

  仔细分析一下出现在本周的行情波动,不乏值得留意的地方。举个例子,周二在没有新利好消息的背景下,股市居然会一下子涨起来,这说明市场本身还是具有较强的做多意愿,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具备做多的能力。特别是当天下午两市放量超过900亿元,显示了市场潜在的资金实力。毕竟,股市已经下跌了两年多,大多数股票是比较便宜的,试图抄底的资金也是在慢慢增加。在这个意义上,也可以认为市场是在逐渐构筑一个中长期的底部。

  值得一提的还在于,最近社保资金入市的步伐是在加快。这是否也表明,在专业的机构投资者看来,现在已经是一个比较适合投资的时点了。毕竟,社保理事会与汇金公司不一样,前者管的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容不得半点纰漏,而后者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充当“平准基金”的角色,其入市更多是表明一个态度,而非像社保资金那样,开宗明义就表示是要获取收益。

  新任证监会主席上任以后,反复强调要引导长线资金入市,现在看来在这方面的举措还真不少,因此随着这方面工作的推进,必然会使得股市的资金供应状况发生较为明显的改观,而这对于构筑一个中长线的底部来说,也是会起到积极作用的。

  因此,本周股市的走势尽管并不能让人满意,但是透过股指的波动,还是发出了相应的积极信号。虽然现在无论从什么角度来说,都不构成股市能够大幅度上涨的条件,欧美债务危机继续发酵,境内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调控与结构性松动之间的矛盾,都会深刻地制约股市的运行。但是,反过来说,股市对这些不利因素,早已经用惨烈的暴跌提前作出了反应,而现在则是进入了一个构筑底部的过程。这个过程不会太短,但因为构筑的是一个中长期底部,因此也就显得更有意义。

  春节长假期间,由于境内外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现在要预测节后行情是很困难的。但只要不发生过于超出预期的事件,估计大盘还会延续整理的格局,沪市围绕2300点所展开的拉锯,也会继续进行下去。  

热词:

  • 股市
  • 整理格局
  • 个股行情
  • 申银万国证券
  • 社保理事会
  • 交易周
  • 资金入市
  • 股指
  • 平准基金
  • 做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