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效应多有异常收益 A股年后或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股市15年间,春节休市前5天13次上涨,开市后5天12次上涨

  在周四收盘后,沪指的1月涨幅已至4.39%,尽管全月收涨的迹象已逐步清晰,但近期市场的大起大落,也令市场为1月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捏一把汗。

  所幸,今年的1月行情,贯穿着一个春节假期。而回顾历年股市,还有“春节效应”一说,即春节前后,大盘上涨的概率较高。

  “春节效应”多有异常收益

  国内研究者通过各种实证方法研究发现,我国股市存在“节日效应”(在节前或节后均有超常回报等)。而“节日效应”中,以春节最为明显,传统节日除中秋节外,元宵节、清明节以及重阳节前后均有比较明显的异常回报。“春节效应”所体现的异常收益规律也是我国股市所特有的一个现象。

  根据统计数据,1997年至2011年间,沪指在春节休市前5天的走势为13次上涨、2次下跌,上涨的概率为86.67%;开市后5天的走势为12次上涨、3次下跌,上涨的概率为80%。而历史较早的1991年至1996年,沪指在春节后的行情也有5次上涨(仅1994年为下跌),概率为83.33%。综合上述数据,整体上A股市场的“春节效应”可谓显著。

  近7年间的熊市行情也有“春节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至2011年间,“春节效应”全部应验,市场皆在春节后延续了节前的上涨态势,即便是2005年、2008年两年的熊市行情,指数在春节前也有一段强劲反弹,节后则也至少出现了“抵抗式”上涨。

  而最近一组“春节效应”的例子则是2011年,大盘在节前止跌反弹,节后更一路上涨至4月中旬方转势向下,成为去年屈指可数的持续性上涨行情。

  而今年春节前,沪指也由2132.63点上涨至当前的2300点附近(截至周四),“春节效应”的前半段已基本实现,后半段的“按步就班”则相信是多数投资者所期待的。

  春节及节后影响股市重要因素一览

  今年1月23日至27日(初一至初五),A股休市五天,春节期间及节后有以下因素将会影响A股市场:

  1.春节期间有调准备金率及利率的可能性。2011年2月8日(正月初六),中国人民银行曾宣布次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2.外围市场可能对节后A股形成影响:春节期间欧美股市及大宗商品市场正常交易,香港股市也将在正月初四(1月26日)、初五(1月27日)恢复交易,外围市场如果在春节期间出现大幅波动,将对节后A股走势构成直接影响。

  3.世界经济论坛2012年年会将于1月25日-29日(初三至初七)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会议主题为“大转型:塑造新模式”。会议期间各国政要及商界名流将会发表讲话,或许会有能够影响市场的重要言论出现。

  4.2月9日上午9:30,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报告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月度报告。

  5.养老金入市或将取得重大进展,各地养老金或加快入市,消息称,国务院正在考虑允许地方政府将更多养老金投入国内股市的有关方案。

  6.年报将开始集中披露,两市相关个股将会涌现更多的年报行情。

热词:

  • 异常收益
  • 沪指
  • 年报行情
  • 存贷款基准利率
  • 养老金入市
  • 上涨行情
  • A股市场
  • 春节效应
  • 大盘上涨
  • 相关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