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暖风频吹 上涨轮廓清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下行、政策向好、流动性偏紧”,这一句话概括了春节前的基本面总体情况,接下来春节之后是市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展望春节之后,季节和节假因素将会消除,CPI数据就会进一步回落,这为后市宽松政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虽然节前后一季度出口、地产投资等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因素是一年当中低点,从企业生产情况看,未来经济数据并不排除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正是基于在国际形势不稳的背景下经济依然面临严峻考验,节后的政策面向好理由依然充足。最为关心的新股改革存在的三高问题,在一季度应该会有具体措施落实,这将提振市场投资信心;节后市场处在祥和的“两会”气氛之中,有关振兴经济的提案将会激发市场对股市产生正面预期。这将会形成长期资金流进股市。

  节后最为期待的,应该是流动性将会大幅改善。因为节前市场一直期盼的降存款准备金率措施并没有兑现,即使周二、周四央行进行了数千亿的逆回购,但是银行间拆借利率仍在大幅扬升,表明节前市场流动性异常紧张,加上外汇占款连续下降,显示出春节前后流动性过度紧张。然而节后流动性则不同了,大幅降准措施是必然得到快速落实,1月份底货币信贷预计或将达到9000亿~10000亿元,加上QFII等各方新增资金,市场流动性将会大幅改善,这为行情延续节前震荡上行提供了动力。

  我们知道,股票市场一般具有一定的领先性,但这种领先性不可以无限度提前,经济层面、政策利好因素,以及流动性改善,这些基本面因素将刺激股市提前作出反映,只有部分利好基本面因素得到验证,才能促使行情继续维持趋势前行。并且观察近十年春节后行情,多数年份均出现了维持一波反弹行情。

  由此可见,春节之后,伴随上述提到的实质利好因素一一兑现,从中线的角度,此轮行情将会在一季度维持震荡上行节奏。在操作上,由于节前行情已经呈现出较为明确的上涨形态,尤其在新的利好因素预期下,大盘仍将维持震荡上行节奏。可见,在机会选择上,一方面重点逢低关注早周期行业个股,比如汽车、煤炭、有色等品种,另一方面,适当参与春季进入旺季类的行业个股,比如地产、电力设备等。

热词:

  • 行业个股
  • 暖风
  • 股市
  • 利好因素
  • 震荡
  • 两会
  • 基本面因素
  • 市场流动性
  • 新增资金
  • 波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