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银行2011年报业绩猛增 势头今年难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导读:已发布2011年报的上市银行利润最低涨幅都在30%以上,这些丰厚利润从何而来?增长态势能否持续?

  据经济之声报道,从目前发布的2011年公司业绩预报看,春节之前上市银行似乎希望给大家一个过年的大礼:银行股利润增长普遍都在30%之上。专家认为,银行业绩来自于稳定的净息差和信贷增长,但保持这样的势头也很难。

  截至发稿,沪深两市共有6家银行发布业绩预增公告,深发展、民生银行、华夏银行业绩再现高速增长,预计同比增长超过五成。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业绩增长紧随其后,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1.03%和42.02%。兴业银行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7.73%。

  有批评说银行利润来自于侵占实体经济的收益,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此进行了反驳。

  连平;银行业的盈利状况比较好首先得益于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同时信贷增长还是比较平稳,加上投资资金的增加,整个生息资产的增长是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同时,利差保持一个稳定的状态,略有扩大,还有就是中间业务的增长速度还是不错的。

  连平提到,中国银行业还有一个赚钱的法宝。

  连平:中国银行整个的收入成本比还是比较低,国外的收入成本比是要达到50%以上,而我们呢,大概就是30%多一点,这样银行的盈利水平就显得相对要高一些。

  有观点认为,新年或择机推出的利率市场化改革可能影响银行今年的利润,连平不以为然。他认为,银行实际上已经在经历着市场化利率的考验。

  连平:目前说存款紧张,商业银行已经在诸多方面,比如说存款竞争,加上应用理财产品,银行的吸取存款的成本、负债的成本,已经大幅度上升,在某种意义来讲,其实也就是利率市场化的反映。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否影响银行利润,虽然还存在争议,但不少业内人士感觉,银行未来的利润增长势头可能会放缓,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就持这样的观点。

  桂浩明:净息差的扩大已经走到了一个顶点,所以前几年银行可能有100%、80%的增长,实际上速度已经在放缓,我们认为到了今年这种速度还会进一步放缓。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应该如何把握银行股的走势呢?桂浩明认为,目前银行股不会出现像2007年那样比较大的上升态势,条件还不具备。

  桂浩明:因为这不是银行股的问题,而是整个市场的问题,现在来看整个市场还限于流动性等各方面因素,这个市场比较低迷,在缺乏资金大举介入的情况下,银行股大涨的可能性不大。(记者何京玉)

热词:

  • 上市银行
  • 桂浩明
  • 银行股
  • 理财产品
  • 业绩增长
  • 业绩预增
  • 连平
  • 信贷增长
  • 沪深
  • 深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