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确立 是否提振A股分歧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和讯网消息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决定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近三年来央行首次下调存准金率。

  就此,和讯网连线国内多位权威专家进行解读,普遍认为,此次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已经确立,且未来仍将继续下调。对于A股走势是否受影响,多位资本市场人士在连线时观点出现分歧。

  央行下调预示货币政策转向已经确立

  金元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彤与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皆认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全面转向,且未来将会连续下调,并且在明年一季度有降息的可能性。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师秦晓斌也持相同观点,认为未来肯定有后续政策出台。

  姜超向和讯网分析认为,今年第四季度GDP增速很可能低于8.5%,经济减速成为最大风险,而且通胀在11月也将下降到5%以下,加上10月全国平均房价首度同比回落,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已成为大势所趋。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从另一个角度分析了下调的原因,“央行下调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11月份外汇占款大幅度下降,二是部分银行流动性吃紧。”他同样认为,央行下调存准率是总量调控的开始。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钢明态度明确,“存准率非降不可,因为虽然国内通胀下降,但经济也在下滑紧缩政策的不利后果也在显现。”他认为,10月新增贷款、货币供应量大幅下落,工业增加值也明显回落,支持经济最重要最可靠的标志就是存准率下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的观点与袁钢明相互呼应,“央行下调是正确的选择,从中国国内经济运行的情况来看,有必要让货币政策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吴晓求说,“近期外资流出,外汇占款进一步减少,都表明存准率有必要进行调整。”他认为货币政策紧缩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对A股提拔作用 观点出现分歧

  央行下调存准率势必对A股产生影响,对此,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表示,央行此次下调存准率的举措将对大盘形成实质性利好,对大盘的走势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明天大盘反弹可期。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陈铭表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对于市场而言是个大利好,市场有可能出现反转态势。他猜测12月还会再次下调。对于近期市场的下跌,陈铭也乐观的表示:“或许只有100-150点的下降空间。”。

  持乐观态度的还有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基金经理杨德龙,他认为,这表明政策放松有实质性动作,紧缩政策正式转向。在连续两周调整之后,市场短线有望借政策利好出现一波反弹。整体来看,市场还处于震荡筑底的过程中,政策利好将增强投资者信心。

  而持不同观点的是龙赢富泽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童第轶,他表示,由于外汇占款的减少,促发了此次存准率的下调,并且在大家的预期范围之内,对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A股将维持在2400点上下震荡。他表示,由于此次下调的力度不够大,A股市场也不会有太大的起色。沈彤的观点是,下调存准率对资本市场是利好消息,起到一定提振作用。但是,四季度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因此,提振作用不会特别大。

热词:

  • 货币政策
  • 提振
  • 央行货币
  • 政策利好
  • 金元证券
  • 分歧
  • A股市场
  • 市场短线
  • 大盘反弹
  • 桂浩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