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月行情跌破多数券商眼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去年底预测又集体“跑偏”,人气金股跌幅惨重

  就在投资者还在为2011年券商股指数位预测几乎全部失准而冷嘲热讽之时,已经习惯为股市指点江山的那些“金手指”、“算命先生”、“军师”、“谋士”们,又集体完成了对2012年A股走势的预测。然而2012年才过了20天,1月行情却再度与一些券商的研究结果相去甚远。

  行情跌破多数券商眼镜

  在去年年底各大券商推出的2012年投资报告中,多数券商将今年1月指数直接指向2300点之上。国泰君安预判今年大盘的运行区间在2300~3000点之间,其中一季度是低点。如今回头来看,国泰君安在1个月前显然没料到股指在1月就会跌得如此惨烈。

  而中信证券去年12月发布的A股策略研究报告认为,短期可看好今年一季度反弹行情,预计今年1月市场真正走强。安信证券也在去年12月预测A股先涨后跌的概率较大,一季度或有惊喜。此外,民生证券预计2012年市场的估值中枢在2900点附近,运行区间为2300~3200点。

  但从1月走势来看,沪综指最低2132.63点的点位无疑给了上述券商一记响亮的耳光。在1月至今为止的短短13个交易日中,A股创造过28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创业板指两度跌出开板以来的跌幅前三,整个行情如过山车般让投资者看得头晕目眩,从2132.63点到2322.89点,A股振幅就有200多个点。面对这样的行情,大多数券商都再次“跑偏”,股指早在新年的头几个交易日就已跌出他们预测的区间范围。

  不过,在多数券商预测失误的情况下,也有几家券商充当了“章鱼保罗”的角色。日信证券与长江证券这两家券商新秀,就对新年开盘三周以来判断较为准确,预测到了新年伊始的股市走势振幅会比较大。

  人气金股跌幅惨重

  去年券商金股大多折戟,券商推出的今年人气金股同样跌幅惨重。

  在各大券商推荐的这些金股中,桑德环境被6家券商集体看好其2012年的表现。然而桑德环境在新年伊始的表现却并不算好,该股目前21.81的股价,相比2011年12月30日25.20的股价,还下跌了13.45%。

  与此同时,被4家券商联袂推荐的农业股龙头隆平高科,今年以来遭遇了机构抛售,股价暴跌10.38%,比大盘跌得还要惨。

  此外,被4家券商看好的七匹狼,今年来股价下跌了8.17%;6家券商一致推荐的中国联通,今年来股价下跌了1.53%。

  对预测不必太在意

  就像2011年,几乎没有券商认为下半年会很差,但股市就是跌得所有股民心惊胆战了。2012年也是一样,去年的诸多市场变量仍然存在,几乎所有的券商都有可能推翻之前的策略。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曾这样表示,“综观中国历史,可以正确预言未来大势的谋士凤毛麟角。所以,绝大多数分析师都无法持续准确地预言趋势,这是现实情况。”在他看来,卖方分析师的角色是“分析局面、判断趋势、为人设谋”;买方投资者的角色则是“察言纳谏、采取行动、面对结果”。

  因此,投资者对于券商报告应看重信息和分析逻辑,并不能太在意结果。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对市场预判准确率也是券商研发能力的集中体现,投资者也可以从过往的预测准确率来衡量券商的研究能力。

热词:

  • 跌破
  • 券商报告
  • 大盘跌
  • 反弹行情
  • 金股
  • 股指
  • 跑偏
  • A股
  • 谋士
  • 军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