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就业难与招工难加剧且趋于常态 结构性矛盾凸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7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聘会现场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往常此时,很多农民工已经开始打点行装坐上了南下北上的列车出门打工,而今年车站里和列车上却冷清了许多。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在这个春节之后已经不愿意再背井离乡出门打工了。

  今年"招工难"与"用工荒"从沿海蔓延至内地

  "招工难"与"用工荒"这对孪生兄弟从2003年就开始交织在一起,至今仍然没有分开。与往年不同的是,"招工难"与"用工荒"已经从沿海蔓延到内地。

  春节期间,安徽各地都出现了用工紧张的状况。农民工重要输出地安徽阜阳市举办了大型农民工招聘会,招聘会吸引了400多家企业提供了8万多个岗位,然而,招工情况却并不乐观。在位于阜阳市会展中心的招聘现场,各招聘台前显得有些冷清,来自合肥一家企业的招聘负责人程丽丽告诉记者,情况很不理想。

  程丽丽:今天的情况不太理想!大部分人只是看看。

  记者:咱们这一次准备招多少人?

  程丽丽:我们人数不限。因为企业里面现在需求人比较多,各个岗位都需要人,招不到,招了近一个月都没招到什么人。

  不仅在安徽,山东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万忠是山东临沂一家专门从事劳务输出机构的负责人。他提到,春节前,公司就接到了一家炼油厂的招工申请,但近一周过去了,现在招到的人数仍然寥寥无几。

  万忠:他的需求量是2、300个人,因为他要的全是最简单的普工,就是这个瓶子看看能不能装机油,一看一检查拧拧盖能拧,这个工序就非常普通,他的待遇包吃包住大约在1700、1800左右,但是仍然找不到合适的人,待遇应该说是比较高的,它的缺口大概是80%、90%,300的话应该是在260、70或者200多的缺口。

  那么,农民为什么不愿走出家门呢?山东聊城莘县的农民邵建忠搂着6岁大的儿子说,以前一直在北京的某电子厂打工,今年却不想再出门了,最大的因素就是孩子,他每年只能见到孩子一两次。

  邵建忠:现在一感觉回家感觉孩子跟俺特老生分,弄得我心理也挺不得劲儿。你看想把孩子弄到北京上学吧,到北京上哪儿上学,孩子的户口那都不好弄,要是把他放在家里,他爷爷奶奶年龄也大了,不跟爹妈过吧,感觉孩子成长也不大好。孩子再教育不好,挣了那么多钱儿也没大用了。

  而长期在北京做建筑工的熊振东,是山东临沂蒙阴县的农民,他也没有着急收拾行装。

  熊振东:因为在外边虽然挣钱比较多,但是在外边花销也比较多,基本上一年到头挣的钱都花到路上去了。家乡一些工业大项目比较多,特别是这次回来之后听朋友说,在我们当地干建筑工,每天都能拿到100多块钱的工资,这样我就比较放心了。

  在万忠看来,普工的短缺只是"招工难"的一个方面,技术型工人的紧缺则反映出更多深层次的问题。

  万忠:真正的普工来讲并不是太明显的一个用工荒,技术性的工人培养起来周期是比较长的,比如说有一些农民工朋友出来以后,即使他知道,要学一门技术的话,我将来的工资可能要比我现在的工资要翻好几番,但是他仍然不愿意拿这个时间,比如说我这两个月我这半年不用挣钱我就去学习了,技术进步的积极性就没有,所以阻碍了他们有时候找工作。

热词:

  • 就业难
  • 农民工
  • 万忠
  • 结构性矛盾
  • 招聘会
  • 普工
  • 常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