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1年四季报显示基金四季度加仓做多银行地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8日 07: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截至昨日,29家基金公司旗下367只基金正式披露2011年四季报,基金四季度的运作终可略见真章。据统计,四季度,上述基金整体亏损418.13亿元,每只基金平均亏了1.14亿元。但巨额亏损之下,基金仍死守高仓位,已公布季报的近200只可比的偏股基金整体仓位达80.19%,而值得关注的是,四季度,不少基金开始反手做多银行地产股。

  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多数类别的基金品种实现正收益,但在偏股基金的拖累下,公募基金整体仍报巨额亏损。

  偏股基金四季度减亏

  据统计,去年四季度,截至昨日已披露季报的367只基金整体亏损418.13亿元,其间,偏股方向基金亏损就达441.35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332.63亿元和108.72亿元。

  除此之外,其余各类型基金在四季度则多斩获正收益,债券型基金当期实现利润17.58亿元,货币型基金实现利润4.38亿元,保本型基金也将1.20亿元的利润收入囊中。

  此外,由于去年四季度市场行情较三季度有所好转,公募基金的巨亏势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遏制。

  实际仓位稳中有升

  在三季度大幅减仓后,29家基金的股票仓位在四季度基本稳定,但考虑到四季度A股大跌,上述基金实则主动加仓。

  据天相投顾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近200只可比的偏股基金整体仓位达80.19%,环比仅小幅下降0.33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沪深300指数大跌逾9%,基金实际仓位稳中有升。

  其中,混合型基金加仓较为显著。去年底,封闭式基金平均仓位为72.06%,环比下降0.58个百分点,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高达84.41%,环比下降0.57个百分点,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5.15%,环比上升0.14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三季末,有多数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出现上升。据天相投顾统计,去年底在27家基金公司中有多达17家股票仓位环比上升,占比达63%。其中,浙商基金整体仓位由去年三季末的46.84%大幅升至去年底的85.44%,加仓38.6个百分点,东方基金和国联安基金紧随其后,仓位分别从三季末的67.1%和66.57%上升到去年底的84.16%和81.72%。

  但有部分基金显得较为谨慎,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四季度减仓11.87个百分点,旗下偏股基金整体仓位从去年三季末的86.64%大幅下降到去年底的74.77%。

  部分周期行业遭减持

  从基金公司调仓方向来看,四季度,基金反手做多金融地产股。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2011年四季度,低估值的金融保险、房地产业和防守性好的食品饮料受到基金青睐,基金大举增持这三大行业。金融保险业、食品饮料、房地产去年四季度末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分别较去年三季度末提高1%、0.82%、0.68%。此外,社会服务业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也受到基金增持。

  去年四季度金属非金属、机械设备、采掘业位居基金减持前三大行业。金属非金属被减持最多,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资产净值中,该行业市值占比较去年三季度末减少1.16%;机械设备和采掘业紧随其后,较三季末下降0.8%、0.72%。石油化工和批发零售也被减持。

  不过,整体看,去年四季度末受到基金减持幅度较大的机械设备仍是基金第一重仓行业,去年四季度末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12.54%;受到基金增持的金融保险行业、食品饮料行业位居基金第二、第三大重仓行业,持仓比例分别为10.67%、10.64%。

热词:

  • 基金整体
  • 四季度
  • 基金资产净值
  • 银行地产股
  • 基金品种
  • 基金增
  • 仓位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保本型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