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赢战2012:以主题为矛蓝筹为盾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温总理“提振股市信心”讲话铸就“政策底”、整体市盈率创新低奠定“估值底”之下,兔年年尾连续两周大涨,面对即将到来的龙年,市场主流观点表示谨慎乐观。申银万国分析师谭飞则提醒投资者要密切留意政策面、宏观形势以及各行业的变化,而对行情节奏的把握是制胜关键。在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以主题为矛,蓝筹为盾。

  短线:权重蓝筹异军突起

  新年伊始,石油石化、银行放量领涨后,煤炭、有色迎来井喷行情,但中小板、创业板则出现放量下跌,市场出现热点明显切换的特征。对此,浙商证券分析师陈德认为,短期来看,2012年一季度国内宏观面变化不大,经济下滑还将拖累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及成长性,不过,目前的估值已过度反映了当前经济中的负面因素,在温总理“提振股市信心”讲话铸就“政策底”、整体市盈率创新低奠定“估值底”之下,预计异军突起的权重蓝筹中低估值个股还将延续反弹走势。

  海通证券分析师舒菱也表示,目前市场的环境明显好于2011年下半年,短期投资者依然可以把握流动性阶段性好转的机会,介入基本面与股价相背离的低估值蓝筹板块获取超额收益。不过,她提醒投资者在介入时整体仓位不宜过重,且参与品种要以低估值、盈利确定性高的安全品种为主。中银国际分析师张戬则建议投资者关注估值较低而行业景气度高的食品饮料、金融板块,华泰证券则看好估值仍有提升空间的汽车板块。

  ■食品饮料

  伊利股份:原奶成本增幅不明显,蒙牛事件直接利好伊利,内外因素促使业绩有望释放。

  承德露露:前期风险得以释放,大股东或增持后业绩有望跨越式增长。

  金种子:增长快的二线白酒品牌,目前估值已较为便宜。

  ■金融板块

  民生银行:受益于小企业贷款政策,业绩增长可期。

  中国平安:受益于加息,估值具有吸引力。

  招商银行:净息差仍有扩张余地,值得关注。

  ■汽车板块

  潍柴动力:今年二季度发动机销售有望实现同比正增长,且节能型重卡将获政策补贴可能已不遥远。

  上海汽车:公司盈利较为稳健,目前股价计算,估值依然不高。

  长城汽车:去年11月新车开始放量,预计2012年每股收益为1.36元,估值具有吸引力。

  全年:主题投资仍有机会

  尽管在权重蓝筹异军突起的同时,传媒等部分主题投资股出现大幅调整,不过,国元证券分析师赖艺棠表示,在缺乏宏观面和行业拐点的时期,市场受短期流动性影响较大,而总体来说市场还是难以启动趋势性行情。因此,全年来看,受益政策推动有望获得较为稳定增长的传媒、环保等部分主题投资板块依然有再次“走红”的机会。

  ■环保概念

  推荐券商: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华泰联合等

  推荐理由:作为“十二五”规划中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四大支柱性产业之一,“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将达3.1万亿,较“十一五”上升121%,其中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行费用在1万亿左右,到2015年将达到GDP的7%~8%,到2020年环保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未来15~20年行业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5%~20%。中金公司预计环保产业亦将伴随着政策推进而快速增长,并看好相关领域优势企业的持续成长能力。

  潜力个股:龙源技术、碧水源、首创股份、国电清新、桑德环境。

  ■新一代信息技术

  推荐券商:国泰君安、东北证券、兴业证券等

  推荐理由:据工信部总经济师周子学分析,以近几年我国GDP发展速度及规模测算,预计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4.3万亿元,2020年将达到11.4万亿元。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在2011年至2015年间要实现24.1%的年均增速,而七大新兴产业中尤以信息技术的辐射能力最强,不论是物联网、智能电网、智能交通、三网融合、IPV6、云计算、核高基,新一代信息技术几乎涉及现代工业所有领域,使得其具有的增长空间极具想象力。

  潜力个股:中天科技、中国联通、烽火通信、中兴通讯、春兴精工。

  ■绿色节能概念

  推荐券商:华泰联合、海通证券、平安证券等

  推荐理由:当前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发展体系难以为继,这使得节能环保产业的推进变得尤为迫切,在“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中,到2015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较2010年下降16%,硬性的节能减排政策指标,将推动节能行业的快速发展,绿色节能照明、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元器件、建筑智能节能等多个概念领域有望在节能政策推动及节能补贴等激励因素下加速发展。

  潜力个股:鸿利光电、达实智能、汇川技术、英威腾、双良节能。

  记者 刘洋

热词:

  • 主题投资
  • 估值
  • 潍柴动力
  • 金融板块
  • 十二五
  • 汽车板块
  • 券商
  • 推荐理由
  • 权重
  • 政策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