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评:实行强制分红 迎接股市之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与理财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袁元

  步入2012,不知道地球的末日何时到来,倒是看到股市的末日情结越来越浓。有股民把2011年沪深股指的收盘点数进行了模拟化处理,沪市的2199.42点译为“你要救救市哦”,深市的8918.82点译为“不救要拜拜哦”。虽然这种音译有点调侃的意味,但是也反映出投资者对股市的失落心绪,哀其不幸,怒其不争。

  面对沪指迭创新低,2100点乃至于2000点岌岌可危,守无可守,多数投资者以“三十六计,走为上计”来应对,远离股市,寻找新的财富投资增值途径,失去赚钱效应、缺乏市场影响力的股市正在一步步走向被边缘化的悬崖。这种状况若不能加以改变,即使从央企到民营企业想方设法,打破了头,拿到上市额度,也会发现市场无人喝彩、无人买单。近来,华宝兴业基金对外发布的谢绝参与一切新股发行询价活动的新闻,在业内掀起了轩然大波。在投资最为坚定的机构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不看好新股发行的效应影响下,会有更多的证券投资基金站出来宣布拒绝参与新股发行询价。虽然这里面有证券投资基金因为投资亏损,导致基金份额被基民赎回而缩水,因而囊中羞涩的因素在内,但是也反映出基金对于新股由爱到恨。

  针对股指跌跌不休的窘况,业内人士就如何对股市开刀做手术,使其恢复正常状况,也是各敲各的锣。有人认为,股市的下跌,主要是由于新股扩容速度过快导致,建议停止新股发行。这是一个标准的“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有人认为,股市的下跌,缘于股改完成之后,流通股巨额增加,市场资金面供求失衡,建议投入更多的资金救市。笔者则认为,股市的下跌,是因为股改之后,整个股市的估值体系发生了紊乱,使得投资者赖以判断股市价值投资的标的物失去了投资基准,目前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无法反映出公司的投资价值。股改的第一步,我们实现了上市公司股份的全流通,从国际证券市场的发展轨迹来看,上市公司的价值在于市盈率,而市盈率的价值在于分红。但是,国内股份全流通后,由于上市公司依然抱着过去股份未流通时不给投资者分红的“老眼光”,对待新的投资者,使得国内股市的市盈率虽然从表面上来看,目前已经降至了一个和国际资本市场并驾齐驱的估值水平,但是因为国内上市公司不给投资者分红,投资者拿不到应该到手的投资回报,因此目前看似较低的市盈率,如果刨除不分红那一块,其实国内股市的市盈率还是挺高的,并不具备投资价值。这才是如今股市跌跌不休的内在原因。

  毛伟人曾经告诉我们,抓问题要抓住问题的根本所在。既然导致如今股市下跌、投资者入市意愿乏力的原因在于股市投资没有给予投资者应有的分红回报,那就从改革股市的分红制度入手,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将其利润按照一定比例要求,全额分红给投资者,使得长线投资者在炒作股价未能赚钱时,可以通过分红,获得相应投资收益,则国内外的长线投资资金自然就会买入国内股市的股票,股市的投资之春也就自然而然到来。

热词:

  • 分红
  • 估值水平
  • 新股扩容
  • 股市下跌
  • 股市投资
  • 沪指
  • 基金份额
  • 股份全流通
  • 市盈率
  • 上市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