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社保资金将青睐哪些上市公司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0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金

  坚定不移地推动养老金入市,将成为A股后市的中长期利好。从目前情况来看,千亿元地方养老金就有望一季度入市。那么社保基金会青睐哪类股票呢?投资者一方面可根据去年三季报社保基金增仓和建仓的品种当中去寻找线索,另一方面可依据新的市场形势,重点把握高分红、有稳健现金流的公司。

  消费类:关注业绩增长

  从统计情况来看,去年社保基金三季度共计持股314267.87万股,较二季度增加11.29%,持股市值合计为406.66亿元,较二季度减少9.47%。其中,社保基金三季度新近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个股为110只,增持股59只。而且,社保基金增持和建仓的169只股票,主要来自制造业、房地产及建筑业、传播与文化产业、采掘业、电力、批发零售、社会服务业、信息技术业、交通运输和农林牧渔等十大行业。其中,制造业占比最多,且以大消费概念为主。

  这主要缘于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尚不明朗,股市仍处在震荡筑底过程中,但估值底部为长线资金提供了很好的入场时机。同时,国内经济结构面临转型,而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是经济转型的方向,一些业绩增长明确的消费类股易成为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的关注重点。

  在具体品种方面,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金融街、万科A、保利地产等地产股,是基于地产股在长期调整之后的估值低,以及对未来政策松动乐观预期的考虑;社保基金在传媒股的布局也令人惊叹,三季度增持的光线传媒、方直科技、广电网络,其后随着文化传媒市场热点掀起,社保基金亦斩获颇丰;在医疗方面,社保基金110组合和604组合青睐的万东医疗、109组合相中的阳普医疗,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仓的东宝生物、602组合建仓的理邦仪器等,也因为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十二五”专项规划而成为当期热点。

  后市建议关注:金融街(000402),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收入和净利双双劲升,其租售并举业务模式稳健,具有良好的估值安全边际,该股有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和公募基金抱团持仓;阳普医疗(300030),公司产品逐步多元化,随着新产能的逐步释放,加上收购龙鑫的业绩承诺,今后业绩弹性较大。

  高分红概念:注重稳健现金流

  在证券市场制度建设这一大背景下,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关注的重点预计将会集中在低估值的蓝筹品种上,尤其是符合证券市场制度改革的具有高分红能力的上市公司。因此社保基金追加投资规模更利好于那些高分红、估值合理、公司治理较好的蓝筹品种,这将是长期资金关注的最重要方向,同时也符合社保基金的投资理念,选择那些具有明确安全边际的品种。

  无独有偶的是,社保基金第三季度重仓介入的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中信证券等金融股,大秦铁路、招商轮船、芜湖港、南方航空等交通运输类股,也多具备年报高派现的潜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分红新规的制约下,一些具有低估值特征的价值股年报派现将有望超过银行定存利息,同时一些品种超跌加低股价的特性也易成为抓取反弹的候选方向。

  建议关注:赣粤高速(600269),公司处于新路新建、老路改建、新业务培育的转型期,工程收入成为公司整体业务中的一大惊喜。其每股未分配利润三季报时就已经达到2.152元;兴业银行(601166),公司业绩高于预期,动态市盈率低企。

  中小盘股:特色公司须配置

  虽说社保基金偏好一些蓝筹类股,但也会关注一些优质中小市值股以保持均衡。社保组合会有意识配置一些新的行业,包括科技、传媒、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中小市值的新兴产业品种。去年第三季度,方直科技、蓝科高新、豪迈科技就被社保基金新进建仓,四方股份、齐心文具、万丰奥威被增持。

  建议关注:金禾实业(002597),公司未来发展的策略是做精做细精细化工产品,做大做强基础化工产业链,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社保基金602组合持仓;美晨科技(300237),公司近期与陕汽集团战略合作,而且公司盈利低点已过,后续成长空间较大,社保基金502组合持有。

热词:

  • 社保基金
  • 养老金入市
  • 保利地产
  • 万丰奥威
  • 价值股
  • 上市公司
  • 社保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