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食品大兴工厂年初投产 日加工能力1200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是大年初五,多数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假期中,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已然是一派火热的工作场面。三元食品副总经理吕淑芹介绍说,三元牛奶的生产包装过程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灌装、包装过程,没有工人参与。对于之前媒体曾报道过的三元特品鲜牛奶个别包装日期被疑“早产”一事,吕淑芹很有信心地说“不可能”。“三元欢迎记者和消费者来检查整个生产过程”。

  “保质期错一定错一批”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大兴瀛海工业区内的三元食品工业园。据吕淑芹介绍,这个加工厂在今年年初刚投产,日加工能力1200吨。“原有加工厂的人工包装在新加工厂实现了自动化包装。瓶装的三元特品鲜牛奶从生产到装箱几乎不经人手,工人更多是通过中控系统看管机器。” 吕淑芹说。

  在瓶装三元特品鲜牛奶的生产车间内,记者见到,巨大的厂房内,只有九名工人,其中四人是坐在监控室内查看数据。另外五人则在流水线旁检测机器情况,以往最费人工的装箱作业,也已由一次抓放3箱奶的机器手臂承担,直接参与到奶制品生产的工人,一个也没见到。

  “那里就是给瓶装三元特品鲜牛奶加盖的地方。保质期是用凸金属字冲压到瓶盖上的。保质期打错了,就是凸面金属字排错了,要错一定是错一批,不可能仅一瓶有问题。”吕淑芹指着生产线上一台机器向记者说明。在机器前,记者看到大批的奶瓶随生产线进入机器,而从机器另一端出来的是已经灌装包装都完成好的成品瓶装牛奶,这个过程中没有工人参与,完全是自动化完成。

  每个环节都有样品可查

  在产品检测室内,记者见到两三台装着各式产品的冰柜。“每批生产出来的产品,我们都有样品。不仅是最终产品,从收奶开始的每个生产环节,我们都留有样品,这些样品都有统一的编码,一直保留到产品出保质期。保质期内产品出现任何问题,我们都能逐个环节排查,快速找出问题所在。”吕淑芹说。

  吕淑芹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产品安全,三元下了很大功夫。“最关键的,三元有着最为完整的产业链,我们有自己固定而规模化的奶源基地,从奶牛的育种、养殖、牛奶生产、加工、销售、配送、售后等全过程的每一环节都能做到监控。因为“牛奶质量是不可逆的!”牛奶不会在离开牛的身体后变得更好,所以,确保乳制品质量与安全,奶源是最关键的第一环。其次,从原料奶的生产与验收、贮存、杀菌、灌装到成品入库,三元食品的工作人员都会有详细生产跟踪,记录下任何变化。另外每道关键工序都会取样检测,从生奶到成品每个工序均有品尝、封样、保存、签名并保留至保质期后10天方可销毁,确保产品的每一个过程可控并可追溯。“三元食品从原料奶收购标准到生产控制标准都远远高于国家标准,原料奶收购标准是按照欧盟标准制定的,这也是确保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一环。”

  保证市民早上能喝到牛奶

  吕淑芹还告诉记者,为了能保证北京市民春节能喝上放心奶,很多工人春节要加班。“我们这里外地工人不少,很多人春节都没回家。确保北京市场需要,三元是咱北京的企业,必须保证北京市民早上能喝到牛奶。”

热词:

  • 加工能力
  • 投产
  • 早产
  • 原料奶
  • 养殖
  • 瓶装牛奶
  • 牛奶生产
  • 育种
  • 奶牛
  • 奶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