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经济:震荡减速觅转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 年全球经济增速不容乐观,目前主要经济机构的预期多低于2011年。从债务缠身、复苏缓慢的美欧,到通胀高企、增速放缓的新兴经济体,全球经济似乎同步走到了在震荡减速中寻求转型的一年。

  全球增速预期低于4%

  至少在2011年二季度,经济学家们对全球经济增速还抱着相对乐观的态度,但在各国统计部门陆续发布二季度GDP之后,人们才发现经济增速差于预期。

  美国二季度实际GDP环比增1.30%,同比增1.63%,显著低于一季度的2.24%,照此推算,全年增速不太可能高于2%;欧元区二季度GDP环比只增0.2%,亦明显低于一季度的0.8%。

  至2011年9月,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2年全球增长的最新预测降至4%,其9月20日发布的最新版《世界经济展望》认为,“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加,世界经济正受到两大不利变化的共同影响:一是自今年年初以来,先进经济体的复苏步伐显著放慢;二是财政和金融不确定性急剧增加,尤其是8月份以来愈加明显。”

  IMF认为,如果欧洲债务危机得以控制、美国能在支持经济增长与实施中期财政整顿之间实现适当平衡,并且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不会加剧,则发达国家2012年增速将有望达到2%;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增速则将降至6%左右。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为主要国家发布的综合领先指标普遍下行,预示着全球经济增速不容乐观,该组织11月28日将全球增长预测从5月份时的4.6%下调至3.4%。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的预测更悲观,为2.6%。该机构12月1日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受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疲弱、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财政紧缩措施以及各国应对危机的政策缺乏协调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未来两年将继续减速,甚至有可能再度衰退。” 报告预测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为2.6%,低于2011年的2.8%和2010年的4%。由于不确定性较多,报告认为若主权债务风险、金融系统脆弱性、低增长高失业率,以及政策空间受到的政治和经济制约恶性互动,则可能使欧美在2012年同时陷入新一轮衰退,并导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到0.5%,当然,这差不多是最悲观的情况。

  国际著名的投资银行、研究机构和咨询机构也对2012年经济增速做了相对悲观的预期。12月1日,高盛集团发布报告,将2012年全球经济增速从之前预测的3.4%下调到3.2%。12月14日,标普发布2012年经济前景预测报告,认为2012年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将更加温和。12月下旬,摩根士丹利将2012年全球GDP预测值从3.8%下调到3.5%;穆迪评级公司预测2012年全球GDP只有0.7%;野村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 谢尔德(Paul Sheard)预测2012年全球GDP增速将降低到3.2%。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将导致国际贸易增速下行,由此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产生不同的综合影响。过去若干年,发达国家多数维持着经常账户逆差,新兴市场国家则维持着经常账户顺差。由于2012年发达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较大,甚至有可能陷入衰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下滑幅度较小,保持一定程度的正增长,这一速度变化将导致发达国家的逆差和新兴市场国家的顺差同时下降(2008年至2009年危机期间曾出现过这一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外部再平衡”。

  但这种“外部再平衡”并非源自双方的经济转型,而是经济增速下行幅度不同所导致,所以一旦未来经济增速抬升,外部失衡状况将会继续甚至加重。另外,国际贸易增速下降,还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各国之间贸易争端愈加频繁、新兴市场国家为抢占国际市场份额而竞争性贬值、发达经济体则为了促进本国经济复苏而有意识地压低本币以促进出口等等。

  美国:经济难比上年更好

  2012年的美国经济很难比2011年更好。2011年9月21日,IMF将2012年美国GDP增速预测从4月时的2.7%下调到1.8%。11月28日,OECD将对2012年美国GDP增速的预测从此前的3.1%下调至2.0%。12月1日,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预测2012年美国GDP增速为1.3%。标普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 波维诺(Beth Ann Bovino)预测2012年美国GDP增速在1.6%左右徘徊,野村证券给出的预测值则是1.8%。虽然世界银行在6月7日预测2012年美国GDP增速为2.9%,但是随着情况发生改变,估计世行近期会下调该预测。

  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投资增速的大趋势下行,只有家庭和机构的投资因基数较低而略呈增速上升,但占比很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速随着经济增速一起下降,提升空间有限;目前储蓄率已再次降到3.5%的低位,已没有太多降低储蓄、提高消费和投资的空间;此外房地产继续低迷,信贷同比提升空间有限;企业持有的活期存款和现金均已达到历史高位,表明企业有能力进行投资,但是缺乏投资意愿;居民贷款进行消费和投资的意愿不强,银行放款的意愿也不强,两次量化宽松释放的货币,大量以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形式留存在商业银行手中,美联储不得不进行“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来压低长期利率,提升居民贷款意愿,并通过购买房贷支持证券(MBS)来刺激房地产市场。此外,美国财政紧缩和政府与国会的政治博弈,也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

  对美国来说,首要的任务是实现“内部再平衡”,即提升消费和投资意愿,显然这在短期内很难实现;其次是振兴外需。美国政府在2010年3月曾提出“国家出口倡议”,希望重振制造业,用五年时间使出口规模翻一番,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2010年9月,总统领导的“出口促进内阁”提交的《就国家出口倡议致总统书》中,列出了促进出口要实施的重点:再工业化,提升制造业出口能力;帮助中小企业扩大对外出口,增强其国际竞争力;通过金融和宣传帮助美国企业锁定、建立和赢得新兴市场;扩大双边与多边贸易谈判,减少贸易壁垒等。2011年,这些政策加上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贬值,导致出口增长较快。

  但是,2012年,美国出口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为欧债危机可能恶化,导致美元对欧元走强,抑制美国对欧洲出口;新兴市场竞争性贬值,将抑制美国出口增速;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减少。

  不过,美国的贸易逆差归根结底源于低储蓄和高消费,要想消除逆差,通过净出口拉动GDP,必须提高储蓄率,而这基本上很难实现。所以在2012年,美国要想使经济得到较大的提振,需要继续推行再工业化,振兴制造业和出口,而这无疑是个长期而痛苦的过程。

  欧洲:整体温和衰退

  目前国际机构普遍预期2012年欧洲整体将发生温和的衰退,例如,11月28日,OECD将对欧元区GDP增速的预测从5月的2.0%下调为0.2%。虽然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的基准模型预测2012年欧洲GDP增速有0.5%,但是认为在悲观的情况下,这一数值只有-1.6%。12月1日,高盛将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从之前预测的0.1%下调为-0.8%。12月14日,标普认为欧元区很有可能陷入温和衰退。野村证券则预测欧洲GDP增速将是-1%。在欧洲整体温和衰退的同时,德国和法国经济有望保持低速的正增长,同时伴以温和的通货膨胀。英国和大部分欧元区成员国在忍受通胀的同时,很可能陷入衰退,即发生滞胀。

  但是对欧洲各国政府来说,2012年最令他们头疼的或许并非经济增长,而是如何妥善地把债务“拖延”下去,确保欧元区不解体。

  欧债危机的根源是欧元区经济一体化程度有限。欧元区在制度设计上存在某些先天的缺陷,只统一了货币和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财政政策。各成员国在产业结构、生产效率、经济增速、价格变动、经济政策、语言甚至政治结构、决策程序等方面都存在着巨大差异。

  要解决欧债危机,需要做到四点,一是保护好商业银行体系,确保其不被拖垮;二是实现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杠杆化,筹措足够的资金来帮助危机国渡过难关;三是危机国必须紧缩财政,削减开支;四是必须促进并确保经济的长期增长。

  目前欧洲各国在第一条上面临重重困难,在第二、三条上相互讨价还价,相互博弈,根本就顾不上第四条。2011年底的欧盟峰会虽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但是已达成的财政约束协议着眼于长期,对短期救援毫无用处;各国在对IMF注资的问题上分歧严重,本来计划注资2000亿欧元,最终只筹集到1500亿欧元;EFSF的杠杆化迟迟实现不了,最终规模很可能低于预期;由于德国的反对,不能发行欧元债券,欧央行也不能充当最终贷款人的角色。

  目前来看,欧元区很难筹集到化解债务危机所需的全部资金;欧洲央行于12月21日推出的三年期长期融资操作(LTRO)只是把债务危机向后拖延,尚不能治本;另外,《巴塞尔协议III》要求欧洲商业银行必须在2012年6月前达到最低9%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意味着欧元区银行需要增资1147亿欧元,然而这些银行很难筹集到足够的资金。

  2012年春天是欧猪五国(PIIGS)债务到期高峰。届时如果意大利或西班牙国债出现局部的、有序的违约,则法国商业银行势必受到拖累,不排除法国被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的可能,这会导致其融资成本飙升,无力救援其他国家。

热词:

  • 经济增速
  • 人口红利
  • 杠杆化
  • 基准模型
  • 超额存款
  • 经济复苏
  • 经济转型
  • 经济前景
  • 震荡
  • 经济顾问委员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