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NTV名家专栏 >

郭田勇:利率改革和降低金融业准入门槛应并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4: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做好新时期的金融工作,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从多方面采取措施,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有效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坚决抑制社会资本脱实向虚、以钱炒钱,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防止出现产业空心化现象。

  近期如何让金融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的问题引发关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详细解析这一问题。

  主持人:本轮世界金融危机已经证明,市场这双“无形之手”并不总是有效的,如果放任它自我循环,最终将会导致泡沫产生直到危机爆发。而且,与此前银行唱主角不同,目前的社会融资已经越来越多元化,银行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占比不断缩小,股票融资、债券融资、保险、信托等等融资活动在丰富社会融资渠道的同时,也给监管带来了更大的难度。特别是在金融衍生品不断发展的今天,一些金融产品或许在最初是主要服务于实体经济,但随着不断地被“打包”,这些金融产品与实体经济的联系不断减弱,甚至出现“脱实向虚”倾向,这会导致那些问题?

  郭田勇:从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来看,金融产品的功能越复杂、衍生的层次越多,经常会导致两个问题:第一,内在风险性就越大,第二,偏离实体经济的距离就更远。

  保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恐怕在两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第一,防止金融业出现创新过度而形成的“自弹自唱”。第二,针对中国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融资难和民间借贷泛滥等问题,进行金融改革。

  首先,要防止金融业剑走偏锋。复杂的金融衍生品的杠杆倍数会非常高,容易把风险放大。第二,(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容易给金融机构形成风险转移手段。而当风险转移手段非常强,就使得金融机构的业务发生畸形化。美国的金融机构为什么这么热衷于发放次级贷款再发债,就是因为有转嫁手段,可以把风险转移走,可以乐此不疲的放贷款、做债券包装,进而获得收益。

  中国要防止金融创新的过度化。相对于美国所出现的金融创新过度化,我们更多的是存在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仍然不够,在原生的、基础的金融产品的发展上,在金融工具的选择和使用上,仍然来存在比较多的缺陷。

  主持人:在我国,金融如何才能有效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您认为有哪些急需要做的事情?

  郭田勇:未来有这几件事需要做,一是要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二是要降低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要进一步开放市场。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开放市场准入应当是并行的关系,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假如利率市场化没有改革,只是把金融机构、把银行的准入门槛大幅度降低,会吸引大量社会资本办银行,金融业容易形成黑洞,吸引社会的大量资金,是要出问题的。如果仅是利率市场化改革了,但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没有往下降,容易形成联合的相对垄断的状态,大家可以共同提高价格。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放松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或者降低准入应当同步进行。

热词:

  • 实体经济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郭田勇
  • 金融业
  • 利率改革
  • 准入门槛
  • 金融产品
  • 自弹自唱
  • 打包
  • 金融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