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21年春节行情:15年上涨 红包行情是大概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向来喜欢“概念”的A股市场当然不会少了“节日效应”这一噱头,据统计,在1991年以来21年A股历史中,春节后第一个月获得上涨的年份有15个,占比为71.43%;其中春节后首个交易日获得上涨的年份也有13个,占比达到61.9%。

  在龙年,A股是否也能踩中大概率,迎来一波红包行情?

  A股21年春节行情:15年上涨

  根据记者统计,A股从1991年开始的21个春节中,节后第一个月获得上涨的共有15个,其中获得下跌的6个年份分别是1991年(跌7.11%)、1998年(跌1.81%)、2001年(跌3.94%)、2003年(跌2.06%)、2005年(跌1.06%)和2008年(跌11.76%)。

  其中,大熊市2008年的春节同样是愁云惨雾,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跌2.37%,随后,全球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上证指数全年暴跌65.39%。

  在上涨的15个春节月份中,涨幅最大的是1997年,在节后首个交易日上涨1.83%赢得开门红之后,当月A股一路突飞猛进,在节后一个月内就上涨了20.08%,而当年全年指数涨幅为30.22%。

  记者还发现,春节红包行情往往也与当年市场的走势有一定的相关性。在过去21年的历史中,指数获得上涨的年份有11年,而这11年中就有10年的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取得“开门红”,首月指数获得上涨的也有9年。

  其中,2000年春节的红包行情最为诱人。2000年春节期间,管理层宣布市值配售的利好消息,春节过后一开盘,指数从节前的1535点跳高至1591点,当天上证指数获得9.05%的超高涨幅,为慢牛行情揭开序幕。

  2006年开始的大牛行情也是在春节开门红的前奏中逐渐展开,2006年节后开盘首日指数大涨2.35%,当月也获得2.46%的涨幅。

  “A股的春节效应很明显。”渤海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说,许多短线资金都会持现金过年,一般节后资金的进场会带动股市有所表现,另外,春节过后也开始进入年报披露期,年报行情的开展也加强了春节红包行情的效应。

  龙年春节红包行情可期?

  “兔年年尾市场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加之对于节后一周内国际形势持观望态度,持现金过节的投资者增多,如果春节期间欧洲没有负面消息出来,那么龙年取得开门红的机会很大,春节过后市场应该会有一波反弹行情。”上述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

  华泰证券分析师陈慧琴则指出,由于春节效应以及春节前后是公募私募募集产品期,市场没有后续利空,指数将在2200点到2330点之间拉锯,市场的节奏由库存、流动性与盈利决定,上半年从被动补库存到主动去库存。因此,上市公司盈利低点在二季度,随着后期调准等资金面的逐步改善和政策的累积效应,二季度有望展开中级行情,一季度是播种的时机。

  春节红包行情如何布局?对于春节红包行情应该如何把握?

  上述渤海证券分析师表示,一般而言,如果节后市场走强,一般首个交易日取得开门红的几率较大,在市场情绪好转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布局一些估值低且业绩增长稳定的板块,特别是在今年的行情中,一二线蓝筹会更具备优势,包括机械装备、水利建设以及和消费相关的业绩稳定增长的公司。

  “可以关注五大"春节"板块。”东吴证券分析师周恺锴则指出,春节期间,对于某些行业来讲,是一年中难得的旺季,在春节回家过年、团聚会餐和旅游度假等习惯风潮的影响下,食品饮料、旅游、交通运输、零售和通信这五大板块受益最大。

热词:

  • 年报行情
  • 短线资金
  • A股市场
  • 春节
  • 市值配售
  • 牛行情
  • 渤海证券
  • 资金面
  • 波反弹
  • 东吴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