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兔年翘尾收官 三招抓住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纠结的兔年最终以红盘收官,最终收复2300点整数关口。当持股、持币过节的讨论已成过去,大家都在寄望龙年将如果开局。根据统计,从1991年至2011年,第一个交易周出现上涨次数达到14次,上涨概率66%。而大假过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则有15次实现开门红,上涨概率达到71%。就在最近的2011年时,节前一周沪指上涨100多点,节后反弹行情维持超过两个月。

  对于选择持币过节的投资者,大假过后选股十分重要。那么节后A股投资机会在哪?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新“一号文件”锁定的农业科技被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此外,七大新兴产业中的高端设备制造、年报高分红等主题投资机会也被看好。农业科技是首选

  对节后A股存在的投资机会,多位业内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都提及“中央一号文件”。一位不愿在媒体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按以往规律,节后不久‘中央一号文件’便将正式出台,农业科技股将迎来主题投资机会。不论是《农业科技“十二五”规划》还是‘中央一号文件’,农业科技都成为当之无愧的焦点。近几年来看,农业一直是国家政策扶持的重点,2004年至2011年发布的8份‘中央一号文件’都是聚焦‘三农’作为主题。就以去年‘中央一号文件’锁定水利建设为例,以三峡水利、安徽水利为首的水利股纷纷得到市场资金疯狂炒作。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剑指农业科技,这个板块或将给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

  但由于市场对新“一号文件”已有过炒作,谨慎的分析师则认为行情或难以和往年相比。东海证券策略分析师鲍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一号文件’行情会有,但是考虑到农业科技股在之前已有所提前反应,市场对该概念的炒作热情或许不能和往年相比,预计今年‘一号文件’行情的持续性不会太好。”

  对于鲍庆的观点,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表示赞同,“‘一号文件’会让相关行业得到一定表现,但是考虑到该题材之前已被市场炒作,今年炒作该题材的力度或许会有所减弱。但是如果文件内容超出市场之前预期,那行情的时间和幅度将会更大一点。”

  高端装备制造持续发热

  也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炒股跟着政策走,在经济结构背景下,国家推出的战略性七大新兴产业在未来几年作为市场热点的主基调不会发生改变。作为经济结构转型中收益最直接的行业,高端装备制造业受到众多券商、机构的认同。

  高端装备的五大细分领域,行业市场容量均较可观,发展潜力巨大。该人士指出,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必须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而城镇化、经济转型、产业结构升级,都将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带来广阔发展空间。

  对于高端装备制造业未来机会,鲍庆表示相对乐观,“作为七大新兴产业的重头戏,高端设备制造虽然已经被市场炒作了很久,但我们认为其中依然会有一定的机会。投资者可以挖掘细分行业龙头,以及能保持持续稳定增长的公司。”

  “中长期来看,高端装备制造符合政策大方向,行业将明显受益。”方正证券分析师张远德对记者表示,“投资者在选股上,首先可关注符合国家产业方向的公司;其次,从军队建设角度来看,船舶制造、飞机制造、北斗产业链都值得关注;最后,重组。重组是航天军工板块中最重要的炒作题材,也是永恒的主题。”

  机构提前布局高送转

  节后,A股便将逐步进入年报集中披露期。就1月情况来看,年报行情却没如预期一样出现。从历史情况看,A股市场基本上年年都有一波炒作年报的行情,那今年又将如何?

  受到春节提前影响,今年1月份发布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仅有17家,在截至目前已经公布2011年年报的公司中,除营口港股价保持升势外,其余股票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虽然年报大戏已拉开序幕,但是今年年报行情却和以前有所不同。究其原因,资金对“两好一早”公司的提前炒作已出现透支,当年报公布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股价下跌在所难免。

  “年报行情今年或许不会全面展开。”梁浩表示,“从现阶段情况来看,上市公司业绩整体开始有下滑趋势,加之近期披露年报或提前披露业绩和送转方案的公司表现都不怎么好,可以看出市场对年报行情炒作力度已大不如以前。但是考虑到近期大盘有所走好,年报行情或在局部展开。投资者应关注业绩或者送转超出市场预期的公司。”

  从每日两市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出,在高送转潜力股中排名靠前的汤臣倍健1月19日现身深交所公开信息,当日三家机构专用席位合计买入2721万元,折合约40万股。而在同样具有送转潜力的以岭药业中,五家机构合计买入4060万元,折合约130万股,已经占到以岭药业流通股本2%。虽然仅从少数案例中得出机构投资者炒作高送转的结论,但是机构投资者逢低布局高送转潜力股的迹象已开始有所表露。

热词:

  • 年报行情
  • 中央一号文件
  • 一号文件
  • 送转
  • 主题投资
  • 东海证券
  • 方正证券
  • 席位合计
  • 翘尾
  • 沪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