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二月A股显“龙”形 焦点转移至经济见底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1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30日,A股市场将正式踏入龙年交易日。《华夏时报》记者在龙年春节期间采访的多位机构人士均认为,2月市场运行将恰恰反映“龙”的特征。

  在他们看来,2012年的“开门红”虽不如预期强劲,向上挣扎之势却已初见端倪,加之近期利好消息云集,市场似乎在迎来龙年之际有意迎合中国传统的“龙抬头”。不过,在宏观基本面下行背景下,年报披露前的业绩预告低于预期仍是市场绕不过的一道坎,中小板、创业板或将面临“地雷密布”的格局,业绩支撑的估值基础备受考验。

  他们认为,2月份市场走势将在2100-2500点区间上下剧烈震荡,机会与风险共存的市场特征尤为明显,而下一阶段的关注点也在逐步改变,市场短期的预期焦点将可能会转移到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上,如果抓反弹就要更多地关注中小盘股的行情。

  基本面利好是流动性改善

  1月A股渐显生机,市场一改去年11月中旬以来的单边调整,上涨动能明显加强,其中1月17日沪市涨幅4.18%,创下27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由此,A股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呈现了低开高走局面,指数放量拉升3.32%。值得一提的是,沪指此前一周的周涨幅也达到3.75%,在连跌九周后首次迎来上涨。

  博时行业轮动基金经理刘建伟认为,两周的大涨来自政策的预暖,温家宝总理“提振股市信心”的表态对市场形成利好,同时也令市场中短期底部区域趋于明朗。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师杨德龙也认为,反弹主要是受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影响,再加上货币信贷数据略超预期、产业资本增持等利好消息,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而严重超跌本身也孕育着技术性反弹的需求。

  在杨德龙看来,2011年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全球最好的经济体之一,而A股却连续两年大幅下跌,远远偏离经济基本面,特别是蓝筹股有明显超跌迹象。“年初以来的本轮市场反弹始终围绕周期性行业轮动,板块超跌反弹趋势明显。”

  他指出,A股市场已从前期的整体性下跌运行到目前的结构性分化,预计震荡反弹格局暂时不会轻易改变,市场仍会延续蓝筹股价值回归、创业板挤泡沫的格局。“本次反弹仍会有反复,反弹力度主要取决于政策放松力度与经济增速下滑的博弈结果。

  海通证券(600837)策略高级分析师陈瑞明看来,去年底清仓结账“为抛而抛”的行为和“怕踩雷”的情绪已经缓解,A股的投资逻辑重回基本面,而一季度最大的基本面因素是流动性改善——“不管降准的时间节奏如何,但趋势是确定的,包括M1和M2同比拐点、一季度信贷季节高峰、存准肯定降,民间高利贷开始转向银行存款。”

  中投证券黄君杰则指出,去年12月新增外汇占款的负增长短期会造成基础货币投放不足,但这可能倒逼央行通过降准对冲此影响,在春节后降准的可能性较大。从投资者角度看,产业资本在去年12月的净减持规模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低点,今年1月的净减持规模仍然很低。他认为,此变化表明产业资本对股市价值的认同,并会为股指的企稳提供较强支撑。

  下一关注点是改变

  交银施罗德研究部副总经理、策略组组长崔海峰向记者表示,指数在反应经济加速下滑预期时,很可能下一阶段关注点在逐步改变。短期上,投资者似乎感受到经济下滑阶段性见底的预期,但只要环比快速下滑的预期得到验证,市场短期的预期焦点将可能会转移到经济见底回升的预期上,股价的正向力量也就开始逐步累积。

  中期上,崔海峰认为,市场还需要感受到地产泡沫的逐渐消化,至少是感受到房价的明显回落。随着上半年销售回落,同时,新开工触底,投资触底,地产库存也将见高点,这个阶段很可能出现在2012年二季度末。随着地产库存高点来临和拐点预期的憧憬,市场的中期正向力量也开始叠加。

  “经济短期的快速下滑已大部分反映在持续下滑的指数中了,在信贷持续温和改善,资金成本改善下,市场会在小周期衰退的后期和复苏初期,迎来可能的阶段性反弹和表现。”崔海峰强调。

  不过,在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柳军看来,如果本轮股市调整是随着经济周期的波动,自然逐步从衰退过度到复苏周期,调整的过程可能比许多投资人想象的要长。

  柳军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2年“稳中求进”的工作目标,在这样的背景下,本轮经济周期演化的过程更可能是顺应经济周期,自然调整并过渡到下一个周期的启动。“而经济周期调整的时间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形下,可能会比想象的要长,在经历经济增速和通胀下行较为充分后,市场的投资机会才会出现。”

  他同时认为,“股市将领先经济一个季度到半年先行触底”的规律并非每次都会出现。以2004年到2005年的A股为例,股市的阶段性底部并未提前经济触底,反而会在数据确认后才开始表现,在此之前,市场主要以盘整为主,波动区间较为有限。

  具体到行业,柳军预计产成品去库存和CPI逐渐下行将贯穿2012年的上半年,其间企业盈利将会承受一定的压力,2011年受益于通胀的餐饮、旅游、食品饮料、轻工等行业可能面临通胀下行和去库存的压力。

  柳军提醒投资者注意,实体经济的去杠杆过程,将使资产价格面临下降的风险。实体经济对现金以及短期资金的需求增加,造成短期资金的利率仍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不利于行情的持续向上。

  “如果政策没有大的变化,这次反弹到10%以后可以先出来看一下;而在反弹过程中,中小盘股相对于前期已经上涨较多的银行股弹性可能更足,因此,如果抓反弹也需要和2011年有所不同,需更多地关注中小盘股的行情。”

热词:

  • 经济周期
  • A股市场
  • 经济增速
  • 经济基本面
  • 沪指
  • 反弹格局
  • 上涨动能
  • 交易周
  • 宏观基本面
  • 技术性反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