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节后买什么 投资者重点关注五大主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29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想持股过节的投资者来说,找准选股主线十分重要。在明确选股主线时,首要任务就是要尽量规避一些较为明确的风险。由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将是大概率事件,未来多数行业不太可能出现趋势性的业绩浪。正是基于这一预期,估值高企的中小盘股在2011年基本都处于持续“挤泡泡”的过程之中。由于目前还无法断定中小盘股“挤泡泡”是否已结束,明智的策略应该是“不立于危墙之下”。另外,近期大盘剧烈震荡也让很多华而不实的概念题材纷纷遇窘。

  面对当前不同的形势,以往年份基于春节消费旺季而选择商贸和医药股的做法在兔年年末未必适用。另外,历来年末追捧业绩高成长与股本高扩张的小盘含权题材的手法,在目前中小盘股业绩增长乏力和高送转炒作热情退潮局面下,似乎也走进了一个死胡同。

  古语云:病万变,药亦万变;病变而药不变,向之寿民,今为殇子矣。因此,出于规避以上可预见风险的考虑,兔年年末选股过节的思路需要与以往年份有所不同。

  在明确兔年年末选股过节思路不同之后,设法找出适用于当下的选股方法已是当务之急。在综合众多研究人员的选股秘籍之后,我们总结出五大选股利器,以供投资者参考。

  选股利器之一:低估值给力。沪综股指2011年累计跌幅高达21.68%,期间跑输大盘的A股高达1675只。经历前期剧烈调整后,一些超跌与低估值行业可能孕育未来的热点品种。需要指出的是,选取不同维度进行测算,行业估值相对历史水平的偏离度会有很大不同。如果同时考虑市盈率和市净率两个维度,可以发现申万金融服务、采掘、建筑建材、交通运输等行业的估值均明显低于近十年平均水平,是目前典型的二维低估行业。之所以在二维低估行业中精选个股,主要是基于估值修复的逻辑。因此,以上二维低估行业中如有投资者心仪的股票,且其业绩下滑不明显,将有望成为持股过节重要备选标的。

  选股利器之二:新材料破茧。新兴产业前景向好,其中的新材料尤其值得关注,而且其近年来增长率一直高于同期GDP增速。由于新材料产业起步晚、生产技术基础差,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成熟的新材料产品,尤其是基本型产品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预计未来新材料产品进口替代率将不断上升。在新材料进口替代过程中,多数产品供大于求的矛盾不突出。在此局面下,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产能扩张即可能获得不菲的利润,而这也将孕育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在新材料领域,高性能纤维、建筑保温材料、功能薄膜材料、生物降解材料、锂电池材料、金属结构材料和金属功能材料等细分行业中的标的,无疑是投资者持股过节的不错选择。

  选股利器之三:政策扶持点睛。在资金相对紧张的背景下,国家政策出现微调,因此政策倾向性扶持的行业资金相对充裕,相比其他行业具有比较优势。随着“十二五”细分行业规划陆续出台,随之引发的政策概念有望成为A股市场的阶段热点。因此,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中,一些“十二五”细分规划尚未发布的行业,值得投资者额外关注,其中的优质股票也可作为持股过节的尚佳选择。

  选股利器之四:题材概念出彩。在激烈竞争格局下,许多原有产业出现盈利增长乏力迹象;新兴产业前进鼓声的擂响,则让原有产业又一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应对严峻挑战,许多原有产业纷纷采取推陈出新的做法,重点发展需求强劲增长的细分产业,以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这势必会引起原有产业业务结构的巨大变化。同时,商业模式、运营思维和主题概念创新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也为原有产业带来了活力,并催生了众多的新题材概念。综合众多新题材概念来看,大数据、火电脱硝、医药中间体、慢性病治疗药物、垃圾渗滤液处理和新能源客车等值得特别关注,其中的优质股票自然可以作为持股过节的备选。

  选股利器之五:年报业绩超预期。2011年以来,不少A股都经历了深幅调整,在这些股票中,一些股价超跌且2011年年报业绩有望超出预期的品种,可能成为持股过节的潜伏对象。从过去经验来看,机构投资者往往比较青睐年报业绩超预期的股票,因此潜伏这类股票,比较容易赢得机构的共鸣。

热词:

  • 持股
  • 选股
  • 股票
  • 投资者参考
  • 垃圾渗滤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