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信证券:制度性改革预期和资金季节性推升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3: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周回顾:股市反弹

  节前最后一周,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涨幅分别为3.3%和4.6%。

  制度性改革预期和资金季节性推升股市

  股市或将迎来制度性改革。其实这两个问题是难以分开的,一个是融资及新股发行改革,一个是分红的制度设计。从新股发行改革来看,市场在节前探讨的较多,改革的方案无非就是解决两个问题,就是一级和二级市场利益格局的分配问题:一个是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高在内的三高现象,一个是上市后被爆炒现象。过去的新股改革,都未能解决好这两个问题,新股制度性的设计必将着眼于解决发行三高现象。从分红制度设计来看,从2001年以来现金分红与再融资挂钩,到2006年发布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中要求: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二十。到2008年修改为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2011年底这个覆盖的范围扩展到新股发行。这既是对上市融资的约束,也是强调投资功能的措施,更重要的是包括养老金在内的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条件。

  从历史统计的规律上来看,春节后行情可期。(1)1991年以来21年A股历史中,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第一个月内和30个交易日内获得上涨的年份均是14个,占比67%。从流动性来看,春节后行情依然可期。(2)市场预期1月份信贷超万亿的可能性极大,对春节后的行情也有支撑作用。一般放贷呈现“前高后低”特点,一季度的放贷规模为4个季度之首,而1月份又是一季度新增信贷的最高峰。有报道称元旦假日后三个工作日四大国有银行信贷投放达500亿,前10天新增信贷达1100亿。(3)外汇占款下降和通胀回落使得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具备条件,12月份的通胀数据出现了继续回落,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胀回落,政策的空间相对会大一些。从二级市场资金供给来看,春节后行情也有资金的保证。

  从股市新增资金看,(1)产业资本继续增持,上周有14家公司减持3.3亿元,27家公司增持9.1亿元,已经连续四周实现净增持。(2)QFII额度步伐的加快,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告显示,2012年1月1日至今,新批6亿美元QFII额度。(3)广东省1000亿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投资管理的市场传言。

  看好节后行情

  市场操作上,尽管扩容的压力不断,但是1月份的信贷投放速度预计仍然较快,在监管层不断释放利好的清醒下,节后市场上涨的行情可期,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调整幅度大有估值优势和确定性板块:(1)关注具有估值优势的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2)经济下行继续关注与投资相关的电力设备相关的机械设备等中游行业。(3)从微观来看很多的周期性行业都出现了补库存现象,如化工和钢铁等周期品,其中投资机会显现。(国信证券研究所)

热词:

  • 股市
  • 制度性改革
  • 行情
  • 资金入市
  • 国信证券
  • 资金供给
  • 金融板块
  • 新股发行
  • 通胀
  • QFI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