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可慎选股指期货对冲股市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太原1月30日电(记者胡靖国、王宁)股民小张最近有些郁闷,他告诉记者,和他买的差不多同样数量、品种股票的小李,年终算账却比他少亏了不少钱。原来,小李参与了股指期货的交易,用它来保值,对冲了一下股市大跌所带来的损失。不少专家建议股民们可慎选股指期货对冲股市风险。

  小李告诉记者,2011年7月份的时候,他预计股市还会下跌,于是卖空一手沪深300指数IF1203股指期货,当时是3000多点,在2011年12月份时2400点左右买入平仓,盈利差不多18万元,这就对冲了股市的风险。

  股票分析师姜亚飞建议,在股市总体下行的趋势下,股民要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姜亚飞表示,所谓系统性风险,就是无法通过选股所能规避的风险,特别是像A股,当大盘下跌时,大部分股票都会下跌,这时候特别要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

  银河期货金融市场部蒋东义经理说,“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中,规避系统性风险的工具不是很多,股指期货是很重要的一种。”股指期货的套期保值原理很简单,在现货股票市场买入股票时,如果预测大盘下跌,可以卖空股指期货,如果股市下跌了,可以平仓获利来对冲现货市场的损失。“目前看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走势还是比较一致的,这就意味着更加容易保值。”

  然而,股指期货并非“想买就能买”。首先,它的投资门槛不低。根据交易规则规定,投资者开户的资金门槛为50万元。单单这一项就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目前市场上还是以券商和基金为主。”蒋东义说。

  其次,股指期货本身也有不小的风险。姜亚飞指出,期货其本身由于其每日结算制度、保证金交易制度,使其风险比普通的股票交易风险更大。

  “期货比炒股更加惊心动魄,周围朋友里因炒期货赔大发的也不少。”小李告诉记者。

  理财规划师高飞建议,金融投资要量力而行,将资金投入比例控制在可承受风险的范围内,在股市低位运行时,不宜采用重仓操作的方式,至于全进全出的满仓操作更加不合时宜,同时根据自己的财力、能力综合选择运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方式防范风险。

热词:

  • 股指期货
  • 对冲
  • 股市风险
  • 股市下跌
  • 股市大跌
  • 融资融券
  • 大盘下跌
  • 保证金交易
  • 系统性风险
  • 股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