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海港重组再启 增发收购大股东港口资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马宇(博客,微博)飞

  停摆近三年后,北海港(000582)的重组事宜再度提上日程。

  公司今日公告称,于1月30日接到控股股东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拟由上市公司向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购买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所属优质港口经营性资产。

  北海港表示,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故公司证券自昨日起开始停牌;并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今年2月29日;但若公司未能在上述期限内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相关事项,将根据重组推进情况确定是否向交易所申请延期复牌;公司未提出延期复牌申请或申请未获交易所同意的,公司证券将于2月29日恢复交易,且此后3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增发是继2009年重组遇挫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对整合北部湾港口资源的又一次尝试。

  资料显示,早在2008年3月,当时北海港的第一、二大股东北海机场公司和北海高昂公司,将持有的上市公司40.79%股权无偿划转至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同年7月11日,北海港宣布拟向广西北部湾港务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用于购买其所持有的防城港70%股权和钦州港100%股权,主要为港口装卸、仓储业务相关的核心经营性资产及主要辅助性资产,以实现北部湾三港整体上市。

  但到2009年2月,北海港突然公告称,由于北部湾港口整合的前提条件尚未具备,公司决定暂停上述重组,并指出阻碍重组的原因主要有四条,一是截至目前,北海港股权划转豁免要约收购申请尚等待核准;二是上市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结案;三是拟注入资产部分权属证明尚未办理完毕;四是为保证员工队伍和社会稳定,资产剥离工作尚未完成。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北海港开始了漫长的重组推进工作。2009年9月,公司披露称,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豁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要约收购的批复;2011年2月,中国证监会终于就北海港涉嫌信息披露不实一案作出处罚决定。

热词:

  • 北海港
  • 大股东
  • 北部湾
  • 资产重组
  • 港口资源
  • 港务集团
  • 国际港务
  • 2009年
  • 上市公司
  • 证监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