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龙年未见“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抗压走高,且国内各种利好因素不断涌现创造了良好条件,但A股龙年首个交易日的两市走势却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出乎绝大多数参与者预料的“开门绿”行情后,市场内乐观预判的声音仍占据着多数,而昨日两市仅一只跌停的个股表现更与股指较大的跌幅形成了背离之势,这似乎也成为多头阵营的信心源泉之一。

  市况 金融地产股不给力

  早盘两市小幅高开后迅速下探,受金融地产等权重股相继走弱拖累,沪指很快出现直线跳水失守2300点,随后在黄金股走强的带动下指数出现探底回升。无奈节前资金流入的金融股萎靡不振、新热点号召力不足,这使得沪指在2300点附近反复拉锯。午后,以万科为代表的地产股走势持续低迷,带动股指单边震荡走低,观望氛围随之渐浓,投资者满腔期待化作浮云,两市再无热点出现。最终两市个股涨少跌多,沪指以下破2300点并跌穿五日均线草草收盘。

  值得玩味的是,昨日两市仅南方食品一只个股跌停,且其已是连拉三个跌停板。除此之外,沪市个股最深跌幅未超6%,深市也未现跌幅过8%的其他个股。与此同时,多数个股的跌幅也与大盘的跌幅不成正比总而言之,多数个股的表现强于大盘。从另一个角度理解,这似乎也是有望走好的重要暗示。

  解析 养老金入市是耶非耶

  综合各方信息,龙年首日市场开门绿主要源于三大不利因素:1.假期各地楼市惊现历年表现最差表现。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广州、杭州、南京、武汉等地的春节商品房成交量均为近年来最低,对于地产板块构成利空;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首次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预期;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养老金暂无入市计划”。

  细细观瞧,养老金入市问题上官方前后不一的表述,显然是最重磅的砸盘因素。一时间,“国家队托市是传说”等猜测声响彻市场,这与前期众人抬首期盼利好的火热氛围形成鲜明对比。对此,市场人士侯宁高调表示了乐观之情,“如果不激活股市,则一切预想都是幻想,养老金也会继续萎缩!”华讯财经分析师也认为,养老金入市已是大势所趋,不过需要相关方对入市的流程等进行详细规划,其必将对市场形成中长期利好。

  后市 多空交错中静待明朗化

  从技术上看,周一大盘盘中反复震荡最终收绿,大盘日K线收出的实体阴K线一口吞噬掉节前K线,形成阴包阳的看跌形态,量能水平与前期相比锐减,显示做多动能不足,KDJ指标进入高位滞涨区域已然钝化,这些都显示有短线调整要求。华讯分析师预判,沪指支撑位应位于2280点附近,由于大盘临近2320重要的筹码密集区时显出做多动能不足,也没有新的热点板块接力有色、煤炭,总体预判多空双方将围绕2300点反复争夺形成拉锯战。

  但市场间仍不乏乐观看多者。“空翻多首脑”侯宁表示“60日均线关前震荡很正常”,市场人士老艾也强调“龙年意外开门绿并不意味着龙年行情的结束,只是对年前上涨行情的修复,龙年行情的主线依然是低估值的一二线蓝筹股,各位可在回调之时积极布局上半年的反弹行情”。多空论战再度交错上演之际,建议投资者近期以控制仓位为主,对于进入反弹重压力区的有色、煤炭等板块逢高减仓,此时不宜盲目加仓,耐心等待市场形势明朗化。 记者 刘宁

热词:

  • 沪指
  • 养老金入市
  • 大盘
  • A股
  • 二线蓝筹股
  • 个股涨
  • 多头阵营
  • 个股表现
  • 权重股
  • 龙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