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贷款增量缩水近四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调控政策的持续发酵,让商业银行愈加看淡房地产开发贷款,房企的钱袋子也唱起了空城计。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去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贷款1.26万亿元,投放规模较上年缩水近四成。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则异军突起,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

  根据央行昨日发布的《2011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去年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外资银行新增房地产贷款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增量较2010年缩水38%。房地产贷款全年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17.5%,比2010年水平低9.4个百分点。其中,房产开发贷余额增速出现下降,地产开发贷余额更是出现减少。截至去年底,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72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比上年末低5.9个百分点;地产开发贷款余额7680亿元,同比下降7.9%。

  “从目前来看,开发商的开发贷款已经萎缩得非常厉害,在2011年整体资金来源比例中仅占15.1%,创造了6年来的最低值。”北京中原地产市场部研究总监张大伟认为,信贷额度的减少是2011年出现楼市调控效果的最主要因素,从目前监管层的表态来看,2012年这一因素的影响还将继续。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指出,虽然今年银行信贷整体规模会比去年宽松,但银行会更偏向于政府扶持的领域,例如小微企业、文化创意产业、保障房建设等,再加上房地产调控政策仍然偏紧,房地产开发贷款不会明显增长。他表示,从今年开始,房地产信托和银行贷款就将进入还款高峰期,一些中小开发商有可能面临资金链将断裂的风险。

  去年银行贷款额度极为紧张,普遍遭遇钱荒,加上国家明确表态继续实行楼市调控政策、要求银行重点支持中小企业贷款,地产商的日子举步维艰。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贷款的严格控制,致使房企融资渠道几乎断绝,融资困难、成本高昂,资金链陷入极为紧张的境地。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却指出,从2010年初的7折利率到目前的基准甚至1.1倍利率,首套房购房者的支付成本明显上涨,影响了在2011年的部分真实自住购房需求,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在近阶段的表态均是“差异化信贷”。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整体框架下,针对第一套房的贷款政策在2012年应该有所宽松,以利于刚需享受到调控带来的房价下行利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品房个贷及开发贷全面收紧的同时,受政府保障房建设政策“暖风”的吹拂,商业银行对保障房贷款积极性大增,截至去年12月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499亿元,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0.1%,比年初水平提高31.7个百分点,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保障房相关贷款的激增与去年1000万套的开工量直接相关,而今年尽管开工总量有所下降,但在建工程总量却会持续攀升,因此该项贷款的额度有望持续攀高。

  银行频道:

  

热词:

  • 房地产贷款
  • 房地产开发
  • 贷款增量
  • 贷款余额
  • 文化创意产业
  • 楼市
  • 房地产信托
  • 金融机构
  • 贷款投向
  • 贷款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