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大利空压制 地产股未现“龙抬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3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是春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投资者期待的龙抬头并未如期到来。受到房地产、建材、机械、家电等板块表现疲软拖累,上证指数收盘下跌1.47%,未能站稳2300点。昨日跌幅居前的板块大多与房地产相关,春节期间销售清淡以及房地产信贷大幅减少是投资者信心缺失的主要原因。

  两大利空春节来袭

  昨日上证指数以一根1.47%的阴线迎来了龙年的第一个交易日,让众多对“龙抬头”充满期待的投资者大失所望。从盘面看,拖累指数的主要力量来自于房地产产业链上的相关板块,包括地产、建材、家电,工程机械等。保利地产、首开股份、万科A分别下跌4.66%、4.50%和4.43%。冀东水泥、华新水泥分别下跌4.76%和4.10%。美的电器跌4.04%。厦工股份跌3.72%。上述板块及个股出现大幅下跌,除与春节前两周累计涨幅较大、资金有获利回吐需要有关,更重要的原因是春节期间的房地产数据令投资者失望。

  首先,房地产销售数据十分惨淡,受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压力以及春节淡季影响。龙年春节期间,“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地产交易极为清淡。据相关部门及媒体统计,春节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南京等地春节期间商品房的成交量均为历年来的最低水平。以上海为例,根据21世纪不动产统计,1月22日至28日上海全市新建商品房累计成交16套,同比下降33.3%;成交均价1.71万元/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回落8.3%。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从目前的销售数据来看,楼市已经进入调整期,在调控政策不放松的情况下,楼市回暖的可能性很小。

  其次,央行公布的2011年房地产信贷增速出现了大幅下降。央行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为10.73万亿元,同比增长13.9%,但较上年末回落了13.5个百分点;全年累计增加1.26万亿元,同比少增7704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信贷数据显示房地产市场的增长在政策调控下出现明显放缓。相比之下,只有保障房开发贷款增加较为显著,全年累计增加1751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数量的50.1%。

  期待基本面回暖

  尽管春节期间公布的房地产数据不佳,但不少分析师以及投资者仍然对2012年房地产板块的表现有所期待。基本面方面,业内人士对于2012年房价见底的预期很强。目前房地产市场正处于调整之中,房价下行趋势依然确立。不过,当房价调整幅度足够大时,会导致房地产限购政策放松,或者至少是部分放松。中信证券认为,由于2010年和2011年新开工的大量商品房将在2012年上半年集中推出,因此这段时间也是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化压力最大的时候,房地产市场最坏的情况将出现在一季度,而房价则将在二季度末见底。国泰君安证券则指出,当房地产行业基本面出现深度调整时,产业政策将极有可能局部放松。

  政策层面,保障房政策将在2012年继续实施,将对房地产投资起到推动作用。分析人士指出,从2011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2012年初管理层的表态来看,2012年保障房的推进力度仍将延续。就流动性而言,在2011年货币和信贷持续紧缩之后,2012年有望迎来流动性相对好转的局面。这对于A股中的流动性敏感板块是最具实质性的利好,而房地产板块就是其中之一。

热词:

  • 龙抬头
  • 保利地产
  • 利空
  • 地产股
  • 个股出现
  • 房价
  • 跌幅居
  • 商品房
  • 房地产市场
  • 基本面
  •